“快乐过立冬 传承民族文化”
来源: 王紫艳 2020-11-09 17:43:27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QQ截图20201106095440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眨眼间,我们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立冬。立冬不仅表示冬季的开始,更有万物始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为了让幼儿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激发幼儿探索新知的欲望,11月5日下午,合肥龙岗开发区罗岗、史城社区联合安徽社家在明皇幼儿园开展“快乐过立冬 传承民族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了解立冬的来历及风俗,如立冬讲究秋收冬藏,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肉等。接着,志愿者拿出“红色”的饺皮教小朋友们包起饺子来,手指灵巧地左右翻转着,不一会儿,一个玫瑰花形状的“饺子”就出现在了她的手上。孩子们看到了后纷纷惊呼,“太漂亮了,还有花朵形状的饺子呀!我也要试试”。说完孩子们用黏土揉一揉、搓一搓、捏一捏,做出了各式各样的饺子,随后,孩子们看着这些“饺子”,煞有其事地品头论足起来,一个小朋友说道:“我包的好看,你的不行哦,我回家要包一个真正的饺子给我爸爸妈妈吃,他们肯定很开心!”一个“饺子”一份情,小小的“饺子”包裹着孩子们深深的情意。

通过此次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节日有了深刻的了解,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一直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的种子。(王紫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