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餐饮业商会发出倡议:倡导“文明餐桌”行动
来源: 2020-11-10 17:12:03 责编: 罗晓薇

71ea23404dec818fca566ba34b7971c

​近日,池州市餐饮业商会向全市酒店、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倡导餐饮服务单位要履行社会责任,推行光盘行动,大力推动“文明餐桌”,引导广大消费者文明就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市餐饮业商会会长章新红告诉记者:“我们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同时,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厉行节俭,倡导“光盘行动”,不同酒店推出不同的办法。据了解,在葡萄园大酒店点菜,提倡一人一菜,如果将所有的菜品都“光盘”还会有奖励,会送一道菜或者热饮。在鹊桥会饭店,为避免浪费,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会提醒顾客按1∶1.2的比例点菜,并根据客人的年龄层次推荐相应的菜品,以免点到不合口味的菜而浪费。同时,还免费提供打包盒,主动提醒打包。记者在主城区新西街一家自助餐店采访了解到,该店会在顾客入店时收取押金,如果客人自助取餐没吃完,剩余量太多就会没收押金以示惩罚。在店内消费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规定好,自助餐品类繁多,取餐时很容易拿多了量。吃不完扣押金也算是给客人提个醒,不要浪费。”

下一步,池州市餐饮业商会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在全面推广公筷、公勺的同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环保餐盒,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记者齐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