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三个到位”促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秦健 2020-11-23 15:04:12 责编: 周燕宏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芜湖市​三山街道天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组织部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掀起村民参与、区域整治、党群共建、党群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党建+示范,作用发挥到位。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等形式,号召党员积极参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动。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公益性人员及村民清理责任区环境卫生,党员及时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对共产党员户进行评星挂牌,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党员队伍,实行责任区域划分,从全村5个支部抽调40多名党员分布到5个责任片区,9个责任网格,由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集中安排任务,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1606112088(1)

党建+宣传,氛围营造到位。通过村党委带动、党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座谈会,广泛动员全村上下,来一次彻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充分运用微信群、天翼大喇叭、移动音箱等途径,宣传环境整治相关知识和政策,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激发广大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另一方面,利用村微信群晒整治照片,倒逼工作开展,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

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到位。编制清单,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四个清单”,每月开展自我排查和通报回复,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评星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目标,有力推动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细化责任,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和帮扶志愿者包户的格局,明确由班子成员包保9个责任网格,督导进度、协调难题,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分片区域采取措施加强整改,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环境整治第一线,全力将环境整治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实。强化监督检查。对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看,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并对整改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有力有效。(秦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