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百万机组喜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 王丹 吴雷 2020-12-03 09:32:01 责编: 程依宝 陈亮

102739817960

​12月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官网首页发布《关于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二期1×1000MW扩建工程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该公司#3机组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后取得的又一可喜成绩。

复件 微信图片_20200000000000001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确认设立的工程建设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宗旨是弘扬“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获奖工程符合国家能源建设发展理念,建设质量的综合指标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3机组为华电集团在皖首台套百万机组,于2015年10月经安徽省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该工程按照“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理念,以“打造沿江绿色高效示范电厂”为目标,从设计、施工到调试进行全方位策划、全过程创优,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该机组于2018年12月28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首次在国产1000MW汽轮机中采用横置导叶冲动式、水平切向双分流进汽蜗壳技术,中压缸效率高达94%;采用国内首创“过热度取代机组负荷控制疏水阀启闭”火电厂发电机组技术,实现锅炉末级再热器出口温度在设计值623℃安全稳定运行;工程控制造价效果显著,节省投资3.8亿元。工程顺利完成了达标投产复验、安全评价、职业健康、绿色施工、新技术应用、第三方质量评价、土建地基基础及结构等项目评价工作,并顺利通过档案验收、消防验收、环保验收等专项验收,机组投产后实现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国内同类型机组投产后长周期锅炉四管“零”泄漏、机组“零”非停,机组超低排放,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居国内同期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经济效益显著。

截至目前,该工程荣获多项荣誉,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共9大类30余项,其中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电力建设科技进步成果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QC成果5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奖项。(王丹 吴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