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经开区:只争朝夕打造自贸试验区新引擎
来源: 陈雪 王维东 2020-12-10 15:30:14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设立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的重大平台,也是安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掀开时代新篇,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当仁不让。

据合肥蜀山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10月9日上午,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临)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围绕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部署,蜀山经开区以精品型、差异化发展为目标,围绕“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电商、高端制造,以数字经济赋能跨境贸易新格局。

构建完整机制为区块建设奠基

据悉,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将节能环保产业列入重点发展产业,推动建设环境科技研究院、节能环保产业新一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等内容纳入合肥片区建设实施方案。蜀山经济开发区深刻领会安徽省总体方案和合肥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多措并举发展环境科技产业、全方位汇聚创新要素等方面深入谋划,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引入智库力量,推动区块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的高质量发展。

蜀山区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重大事项,确保省、市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临)、蜀山自贸试验区管理局从多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具体工作,已统筹安排经济统计工作,摸排区块内市场主体情况、对外贸易、外商投资、金融业务、科技创新等9大类15项指标,掌握区块实时发展动态,推动规则、制度、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发展。

为做好有关工作,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投入大量精力。截至目前,已新登记注册企业160户,注册资本金约9亿元。通过调研企业的需求,蜀山区块推动设立税务自助终端和绿色办理窗口,将文化服务贸易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启动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借鉴上海、郑州等地区的经验做法,加强多部门多方式沟通协调,规划设计服务大厅的功能和窗口设置;举办了安徽自贸实验区合肥片区科技金融创新峰会,持续加强与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释放自贸实验区蜀山片区的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蜀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动力,集聚金融要素资源。

让产业在自贸区建设中释放能量

跨境电商,是自贸区建设中充满想象力的一环。蜀山区块联合庐州海关积极推动监管方式创新,联系机场集团帮助本地企业解决仓位需求,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9610业务新突破,单日业务量从1千多单增长到1万多单,10月14日更是突破2.8万单。蜀山区块已启动跨境电商海关新监管场所建设,为下一步开展跨境电商跨B2B出口97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等新业务做准备。

此外,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运营,蜀山经济开发区做好安徽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及创新服务中心的运营工作,推动签约项目雨果网、广电传媒集团家家购物等的实质进展;同时加速推进顺丰速运智能分拣基地二期、邮件处理中心二期新互换局扩容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环境产业方面,蜀山区着力打造“中国环境谷”,实施精准招商。利用中国环境谷论坛暨2020臭氧与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技术研讨会,蜀山区块推动关于政策措施、创新技术和成果的交流研讨,并签署了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建设新载体,推进21.8万平米“天瑞金环境科技园”、新区托管区域内300亩 “蜀山环境科技园”建设,增强产业平台的承载能力,利用产业集聚能力实现精准招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产业生态圈。

魅力蜀山、首创之区。自贸试验区的获批建设,让安徽站上了改革开放的新起点。面对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最大机遇”,蜀山经开区锚定方向、乘势而上、创新开拓,以数字经济赋能开放发展,以环境产业支撑绿色发展,走出“蜀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构建发展新格局注入新的动能,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为标准,提升产业链新标准和高品质,提前积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能力。(陈雪 王维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