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无人卸船机系统获殊荣
来源: 王丹 2020-12-27 14:54:2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近日,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在全国首次实施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抓斗卸船机无人值守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三等奖),这是该项目继全国火电燃料管理智能创新优秀成果三星称号、华电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案例(20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复件 mmexport1608638904320

多年来,该公司持续坚持创新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感知、网络化传输、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不断探索安全、高效、智能化的自动化无人值守作业系统,积极打造“无人电厂、精准预测、少人管理”智慧火电厂,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8年,为了有效解决“对熟练司机的依赖、高效卸船与安全操作的矛盾、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等问题,彻底把卸船机司机从超高强度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该公司联合北京一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基于惯性导航原理的卸船机抓斗位置自动跟踪、无人值守系统控制软件。该科技项目于2019年6月施工完毕投入使用,额定出力能够达到卸船机额定生产能力800吨/时。该公司3号卸船机自投运无人值守控制系统后,年节省人工劳动成本约26.4万元,节省年度维修费、补偿费和滞卸费约32万元。

据悉,该系统的应用在国内尚属首例,适用于燃煤电厂以及其他类散料输送码头桥式抓斗卸船机领域,可为电厂卸船机操作减少约70%的人力,大大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系统安全性。同时,可延长卸船机的码头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设备利用率,符合当前社会节能环保低碳的潮流和趋势,为实现卸煤码头全自动化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王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