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发挥“前哨”作用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 2021-01-11 10:24:37 责编: 何兰

安徽日报第一端

“9月1日,对低保户档案进行抽查监督;9月30日,对村两委干部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新山村纪委书记在弋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调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时说道,“以前负责的工作比较多,经常一段时间后回忆不起来自己履行过什么职责,街道统一为我们配备了‘三员’工作纪实本后,更便于我们发挥‘前哨’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力量,近日,芜湖市弋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村居一线开展调研,探索如何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一线“探头”作用,切实当好群众身边的反腐“哨兵”。

严把关配齐配优村级纪检委员。严把村级纪检委员入口关,街道纪工委协助街道党工委做好对村级纪检委员人选的考察,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整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资源,将监督力量从分散走向集中。建立健全村(居)监察联络员制度,择优配备监察联络员,实现“一村一居一联络员”,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目前,弋江区共成立了57个纪检组织,91名村级纪检委员,做到应配尽配。

找准职责定位,规范履职用权。在调研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从完善机构设置、履行职责定位、强化学习培训等方面对村级纪检委员下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确保纪检委员敢管事、能管事,管好事。三潭社区纪检委员那娜在监督方面很有一套。每天来到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工作人员签到情况,如有谁忘签,及时提醒,定期打开举报箱查看有无举报信息,对社区的每一笔财务支出进行登记,主动监督社区居务、财务公开情况。李巷社区的纪检委员施凯能在专项监督检查、走访群众的同时,主动出击,捕捉问题线索。

以学赋能为村级纪检委员集体充电。坚持以会代训方式,各街道纪工委在工作例会上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对党纪法规、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如何开展村级监督工作等方面的学习。“这次培训让我清楚了解了该怎么监督?对履职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新义村纪检委员陈宝珠自信满满地说道。弋江区纪委监委通过“小班化”教学模式,组织安排了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到各街道为村级纪检委员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培训,走进基层“神经末梢”,提升纪检委员监督质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