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积极谋划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
来源: 2021-01-22 15:07:42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为高质量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让每一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得到优质康复,大观区立足新起点,超前部署、精准施策,积极谋划2021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

一是在“快”上下功夫,迅速启动。提前与区民生办加强资金对接,参照2020年民生工程任务,认真编制2021年度资金预算,做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配套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提前召开基层残联理事长会议,深入贯彻学习《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认真梳理2020年度绩效评价“回头看”工作,全面总结近几年民生工程实施经验成效,理清工作思路,找准今年突破口,谋划创新新举措,高效推动2021年康复民生工程的实施,努力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在“全”上下功夫,全面覆盖。根据《大观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全区“一盘棋”,区残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共同协作,全力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驾护航。在原有的残疾儿童康复名册基础上,全面细致摸排新增疑似残疾儿童,2021年区残联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等六类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全覆盖;辖区内0-16周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均可提出救助申请,实现残疾儿童应筛尽筛、应救尽救,残疾儿童受益范围持续扩大,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利保障辖区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三是在“深”上下功夫,深入宣传。创新宣传机制,多管齐下,为康复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绘制“总体规划图”。制作《大观区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告知书》、《致残疾儿童家长一封信》及《温馨提示》等宣传彩页,组织各村(社区)残联专干集中上门开展面对面宣传服务;利用媒体网站、社区宣传栏、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报道项目实施动态、工作亮点,全面深入宣传惠残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点面结合的宣传模式让广大群众了解康复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民程工作,努力提升政策知晓度和群众满意率。           

四是在“严”上下功夫,严格管控。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要求,健全对定点康复机构的监督检查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辖区定点机构定期检查、综合评估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常态化对机构开展康复训练情况督查,要求做到安全规范施训;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残联工作调度并按期通报进度,采取“一月一调度”制度,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按季度通报各地工作进度,补短板、促平衡;加强综合考核,硬化考核指标,采取第三方绩效评价形式,“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口径对各地残联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

五是在“暖”上下功夫,真情服务。牢固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坚持“带着感情做工作”,用心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一是梳理现有的救助申报受理流程,印发申报材料清单,让残疾儿童家长对康复救助条件、救助内容、救助标准及申报流程了然于心,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积极与残疾儿童家长和定点康复机构沟通联系,做好家长与机构之间的服务桥梁,充分尊重家长意见,帮助指导家长遵循就近就便原则精准选择定点康复机构,及时做好转介安置;三是定期回访儿童家长,及时跟踪了解康复训练情况,做好答疑解释工作,消除家长顾虑,确保康复训练稳定、有效进行。(程梅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