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来临之际,有感戮力同心脱贫致富
来源: 潘飞 2021-02-04 16:04:30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冬天也时常令人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新春即将来临,总结这一年,有艰难,有辛劳,但最重要的是有收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我们带来了巨大考验,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不能改变,更不能打折扣。这一年里,勠力同心、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是一条主旋律。在和贫困户交谈中,他们有些语言虽不是金言妙句,也不是鸿鹄之志,细细一想,其中蕴含着深厚的内涵,充满了生活的哲学。“一年很快,也很慢,不在于其他而在于你,春种、夏耘、秋收,不是多难的事,但是如果错过了你就要等来年,只有自己有收获,你才会明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宣城市泾县榔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程阿姨,患有眼疾,一只眼看不见,另一只眼看东西也不大清楚,属视力二级残疾。几年前因为和丈夫生活贫困,无稳定收入来源,他们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已届花甲之年,稍弯曲的腰背,头发理得短,忙碌着时常看不到身影。程阿姨待人热诚,也喜欢与人说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农家人对土地很有感情,不能外出务工,也就想着多种点地,多收点粮食。除去家中承包的6亩多土地,又流转来四五亩耕地,山区的土地较为分散,所以也就因为忙碌而经常不见程阿姨丈夫的身影。

图片1

程阿姨夫妇两劳动能力均为半劳动力,借助扶贫帮扶政策,他们俩今年还申报了特色种养到户项目,在自家简易的圈舍里养殖了140只鸡鸭。说起这个事,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特色种养到户项目,鸡鸭养殖要达到100只的规模,一开始说要申报项目,程阿姨的丈夫不大愿意,因为数量较多,既担心鸡鸭生病死亡的话会有损失,又要盯着鸡鸭防止到农田啄食。程阿姨丈夫的担心不无道理,但程阿姨的想法是,自己空闲之余多养殖点鸡鸭,辛苦归辛苦,但是一年下来总能多增加点收入。再说的话,申报鸡鸭养殖到户项目,有政策补助,更重要的是还能享受项目损失保险。程阿姨的劝说,最终说服了丈夫。鸡鸭养肥后,因为是农家自养,很受欢迎,好多人亲自上门来求购,售卖完后,夫妇两很是欣慰。据统计,2020年程阿姨家人均纯收入为8200余元。

前段时间,程阿姨因为身体不适,住院进行了手术,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政策帮扶下,住院费报销后自己只掏了很少的一部分钱,加上今年的收成还不错,虽住院了但心情愉悦,术后恢复得很好。

有时我在想,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下,很多像程阿姨家一样,常怀感恩之心,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最终实现脱贫致富,他们的奋斗历程正是祖国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一部分。只要我们戮力同心,迎难而上,不断努力奋斗,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潘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