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居民自发举办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 解晓一 王春雨 2021-02-15 17:23:27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就地过年心相近。我们代表社区居民共同祝愿大家牛年大吉、牛气冲天、牛彩换身、牛金岁月、牛气恒通……”2月3日,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网络春晚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在社区“香樟树”党群共建之家居民微信群里“牛相辉映”地生动上演。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家过大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许多人无法回家过年,但只要有不变的惦念、理解和爱,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力量。

让客居他乡的“打工人”就地过年或许并不难,难的是在传统春节期间如何弥补留下来的人不能与家人团聚的缺憾,又如何让他们感受到“独在异乡非异客”的过年氛围和仪式感。为此,在社区党委的倡议下,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春晚,提前录制了21个节目,向辖区内居民“云拜年”。

qxlarge-dsc-F822606EC8D0338D7DB576DB99E22BD1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疫情形势依然不乐观。为降低疫情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社区居民是坚决响应合肥市‘就地过年’号召,自愿选择就地过年、劝说亲朋好友不聚集,更希望通过社区网络春晚的形式感染更多的朋友支持就地过年,传播社区正能量!” 绿苑社区“香樟树”文体艺术团骨干居民代表孙盛芝表示。

本次网络春晚的录制,全程由社区“香樟树”文体艺术团和热心党员、居民自发举办,共计80余名居民参与,绿苑社区工作人员配合服务。绿苑社区“香樟树”文体艺术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吸纳了党员、干部、文艺爱好的志愿者200余人,下设腰鼓队、庐剧社、黄梅戏社、老年合唱队、太极队、舞蹈队、手工班等7支队伍。疫情前各个文体团队定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实现“居民自我组织、自我活动、自我管理”。春晚的录制现场有的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舞台,有的在小区志愿服务广场,更多的是在居民自己家中……虽然台下没有观众,但一张张独具特色却充满年味儿的居民“手写春晚”小展板,居民们高标准的妆发配色和精益求精的表演态度透过一个个云端小视频感染着绿苑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f4fb59698594a827dd453e9598ff9f0

有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组成的女士小合唱《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有唱出了居民心声的男士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葫芦丝表演《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钢琴独奏《家和万事兴》,有反映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纪实的《话说小巷管家》,有传播社区正能量的三句半《夸夸绿苑社区好》,有弘扬传统文化的书法、气功、太极、黄梅戏展示,还有抒发社区居民豪情、展现和谐社区的舞蹈表演《正月里来是新春》《红枣树》《雪山姑娘》……节目丰富多彩,展现社区居民的风采和浓浓邻里情,分享着就地过年的温馨体验,展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居民华惠凤在绿苑社区已经住了10多年,退休后对社区的各项活动都十分热心,也是这次社区网络春晚的居民骨干。“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国家倡议就地过年。作为老人我们也是积极支持就地过年,让儿子、女儿他们就留在上海过年,现在视频电话也很方便,只要人都是健健康康的,在哪过年都是一样的,短暂的分隔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圆。孩子不在家,就地过年我们也得乐乐呵呵的,这不街坊邻居就一起举办热热闹闹、充满年味的社区春晚,感觉特别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209143013

在微信群里看到社区春晚,在物业公司上班的居民尚大哥在群里连连点赞。尚大哥老家是山东济南,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过年 ,因为疫情防控,支持就地过年,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从去年到现在,因为在物业公司工作,所以一直配合社区做好小区疫情防控。虽然很想家,但还是会支持政府工作,留下来过年。街道社区也特别关心我们这些留下来的外乡人,不仅有网格员积极帮助我申报过年红包,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希望合肥和老家的人都能平安健康。”

据了解,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这一场“社区网络春晚”从2月3日起广泛在社区居民QQ群、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传播,充分展现绿苑社区一年来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反映了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彰显了积极向上的社区认同感和居民自豪感。社区网络春晚给辖区居民朋友带来新年的氛围和祝福的同时,还提升了社区居民联防联控疫情和卫生环境责任意识。(解晓一 王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