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环中心小区垃圾分类撤桶首日,垃圾减量约五成
来源: 刘长惠 高桂莲 孙雨静 2021-02-20 08:55:5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2月19日一早,张阿姨拿着垃圾袋刚到楼下,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在小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站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分类过程不复杂,一两分钟时间,张阿姨就搞好了。"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不过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还是很方便的。"张阿姨说。这里是合肥市蜀山区西环中心小区,隶属于蜀山区汉嘉社区,是一个商住综合体小区,共有400多户居民。自2月19日起,该小区原有的20多个塑料垃圾桶全部撤走,定时定点定员垃圾投放站正式上岗,垃圾分类在这里正式启动。

定时定点定员分类投放站投入使用后,是集宣传引导、协助分拣等功能于一体的半封闭式投放站。内部设置了冲洗区、操作间、储藏间区、休息宣传区。可根据实小区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大小种类。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为半开放式投放,前期由督导员引导,协助和示范分类,确保前期分类成效。后期居民准确分类后可自主投放。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和过期药品、充电电池等有害垃圾均自主投放。目前此类投放站最贴近实际需求。

据了解,西环中心小区是商住一体的小区,内街主要以小餐饮为主,每天产生约40桶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饭盒和塑料袋,混合投放只能焚烧处理。且厨余垃圾在夏天会产生异味,脏水等,污染周边环境,居民对此不断投诉。在开展垃圾分类后,汉嘉社区与"源泉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宣传,包括入户和投放点摆台,动员志愿者近百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环保袋,台历等礼品1100份。

​撤桶第一天,截至当天上午10点,两栋楼200多户居民参与投放有35户。日常2栋楼地面产生垃圾8桶,经过分拣,目前其他垃圾2桶,厨余垃圾半桶,可回收物1桶,共4桶,减量约50%。(刘长惠 高桂莲 孙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