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来源: 海恒社区 2021-02-25 16:05:3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一直以来,在城市基层治理中,“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小区自治,让小区管理有组织、有阵地、有保障。”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福禄园居委会成立了“居委会+物业+”协商议事治理模式,缓解长期以来小区物业、业委会、业主三者之间的矛盾关系,海恒社区福禄园商住小区于2000年开发,由于时间长久,小区各项基础设施逐渐老化,车位不足的问题开始凸显,占用主干道、绿化带及楼栋单元道路停车现象频发,对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在社区的指导下,海恒社区福禄园居委会以党建引领发挥“居委会+物业+”协商议事管理模式,多次组织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业主代表等召开恳谈会,一方面宣传在小区建立党小组、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思路,另一方面广泛征求业主的意见建议。小区党员业主杜明莉说:“每次召开恳谈会、协调会,参会业主都很积极,提出了许多反映强烈的问题,包括小区‘两违’建筑整治、规范停车场地、加强对业委会的管理等。”大家提出的这些问题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不停地积累,虽然有的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但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一直也没有人去理去管,如今刚换届的业主委员会一出山就遇到这些难题,着实很棘手。但是不管怎样,在社区和居委会的强力推动和支持下,小区治理面临的难题最终有了业主委员会“主心骨”来接招,全体业主也就拭目以待了,是“看笑话”或是“送点赞”成了小区业主委员会面临的重大挑战。

“五方共治”支招,破题解难建机制

面对小区治理中纷繁复杂的各种难题和不同诉求,小区业主委员会一开始也是无从下手,在社区、居委会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多次征求业主意见,小区业主委员会决定把理顺治理组织体系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为强化业主委员会和两长多员的工作合力,小区推行党小组长和业委会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实现信息的互通有无,有效搭建起业主委员会与党小组长的沟通桥梁;针对业主提出“要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管理”这一重要意见,及时探索建立了小区业主监督委员会,并推选小区中关心关注、热心支持小区治理的业主代表作为监督委员会成员,负责监督业主委员会在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较好解决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针对小区物业服务和执法监管联动不足等现实窘况,福禄园居委会通过引导物业服务常态长效、加强与执法监管部门联动治理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停车场地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困扰小区业主多年的治理难题10余个。同时,为推进小区治理常态长效,通过建立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管理等多方治理主体的各项规范管理制度,实现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建章立制的转变。福禄园小区在综合治理过程中形成了党员引领方向、业委会履职自治、业委会民主监督、物业管理做优服务、职能部门执法监管的“五方共治”工作格局。

党员示范引领,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治理中,党员的示范带动尤为关键,虽然也受到了个别业主的诋毁和不理解,家人也曾多次劝我不要过多去管小区的闲事,但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既然组织安排我来带领大家搞好小区的治理,我就要义不容辞地坚持下去,就要通过干给业主看、带着业委会干去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共同来参与自己家园的建设”,提高小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如今的福会徐继彪这样说道。也正是由于小区有着不少像“徐继彪”这样的党员和热心业主,才能有效激发小区业主齐心协力抓治理的热情。结合“三亮一创”活动开展,福禄园居民区第一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与小区支部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社区干部下沉小区实地解决业主关心的热点问题、小区党员示范带动积极参与治理建设和帮助业主解决生活、就业困难等工作的不断深入,身边的业主也逐步被“影响”。“看着大伙儿都干得热火朝天,小区也一天比一天好,作为小区的一员,我同样可以做些事,虽然年纪大了,但是除除草、扫扫地这些活儿我还能干。”党员余汉国老人这样说。在小区党小组长的引领下,广大业主“众人拾柴”,在福禄园商住小区主干道两侧及一些合适的单元道一侧,合理规划、统一设计,利用一些杂树及被毁坏的绿地空间修建机动车停车位,杜绝在主干道上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让路于民。此次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小区居禄园商住小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位得到合理整治,主干道变成了小区里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本破旧的路面也变得整洁有序,还添置了健身器材等设施。停车场井然有序、陈年老旧的化粪池得到翻修、谈到小区的变化,在场业主们如数家珍。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小区自治,让小区管理有组织、有阵地、有保障。”海恒社区福禄园居民区党总支范玉霞书记表示,他们将继续在党建引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上探索和发力,努力提升小区生活品质,让广大居民参与进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褚鸿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