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经济开发区狠抓“散乱污”企业治理显成效
来源: 2021-02-25 16:56:55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今年以来,琅琊经济开发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累计关停整改“散乱污”企业40余家,为助力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准摸排。按照区“散乱污”专项整治办公室统一安排,精心部署,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多次联合消防、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对园区所有存在“厂中厂、园中园”的企业进行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散乱污”企业,按照无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无环保设备防护以及生产过程中有偷排及脏乱差等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工作台账。

分类整治。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按照清理取缔、改造提升、搬迁入园三种方式,疏堵结合,分类整治。对污染严重、使用落后工艺设备的,督促企业拆除生产设备、清除产品和原料,做到“两断三清”;对环保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采取指导企业办理环评手续,增加环保治理设施,规范安全生产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环保和安全生产意识;对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采取引导帮助企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实现企业集约化发展。

长效监管。按照实际情况,把园区分为3个区域,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签订网格化管理责任书,落实基层网格化管理责任。明确抓住治“污”这个核心,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落实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为契机,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科学精准研判、防止“一刀切”等相关文件,建立“回头看”等长效机制,坚决做到“散乱污”整治工作常态化。(宫维军 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