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海波:用技术创新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 保定街道 2021-02-26 10:50:46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人物简介:袁海波,男,1987年7月出生,现任芜湖新兴铸管部水冷离心机丙班班长。

事迹简介:2004年,袁海波怀揣着一颗积极向上、实现梦想的初心,千里迢迢从河北邯郸来到芜湖新兴铸管公司,从铸管最艰苦的浇注工岗位做起,一点点勤奋积累,创新钻研,历练成长为一名一专多能的技术能手。曾先后获得芜湖新兴优秀劳务工、青年岗位能手、首席操作手、芜湖新兴先进生产者、股份公司先进生产者、芜湖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最美农民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照片_wps图片

刻苦钻研技能,一线攻克瓶颈

新入厂时,袁海波从最艰苦的浇注工岗位做起,一招一式,勤奋踏实。离心机一线岗位不仅任务繁重,而且工作技能要求高,为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铸管工人,他每天下苦功钻研技能,别人休息时他在琢磨工作中的问题,别人出去玩时,他在宿舍学习球墨铸管专业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掌握了浇注要领,技能也在磨练中得以迅速提升。为了学习掌握更多的岗位操作技能,他主动要求到流槽、上芯等岗位进行锻炼,通过一点一滴的技术积累,勤奋踏实的实践学习,他的综合技能日趋娴熟,被工部任命为机组操作工,负责整个机组人员的生产工作。为了不辜负老师傅和领导的栽培,更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他每天早早地到岗位上了解生产情况,班中悉心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班后仔细分析一天工作的不足,在担任操作工的时间里,袁海波所在班组的指标和业绩始终名列前茅。

2013年三山热模项目启动,袁海波凭借自己丰厚的知识积累和实战经验,成为这个项目的工段监理。在这段时间里他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了无数重要的调试数据和改造创意,虚心向专业师傅请教,不断学习记录和总结,从安装、单动试车、联动试车、全面联动试车到热试车全部一次顺利完成。最使他骄傲的是,投产的第一天,袁海波成功把三山第一支DN1400的热模球墨铸铁管浇注完成,当他顺利地用拔管钳把一支高达850摄氏度的铸管拔到接管托轮上时,在场所有人的脸上都绽放出了欣喜的笑容,现场掌声雷动!

时隔一年,三山水冷项目启动,袁海波主动请缨,希望把自己对水冷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奉献到这个项目中,在水冷项目初期,从安装调试到试车生产,虽然困难重重,但他总能攻克困境,使调试、试车、生产,一切工作进行得顺利有序,鉴于他出色的工作能力,袁海波被任命为水冷生产班组班长。

创新优化管理,提产频创佳绩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他始终将班组成员的安全放在首位,日常生产中,他以安全文化为切入点,坚持正确的引导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他创新优化管理,带领班组多次取得综合指标第一的好成绩。

2016年,芜湖新兴三山水冷线建成初期,各项指标均不理想,吨数成型率低于96%,一次合格率仅仅达到99%左右。为了改进现状,他不断寻找提高产量和质量的突破点,将日常培训里学习到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找出了新生产线与老厂生产线之间的差异,然后迅速改变设备调试思路,在调整得到验证后,马上向全体职工推广。

班前会上,他针对各个岗位提出详细的产量、质量要求,并针对上个班生产所出现的问题做详细的说明。班中,他忙碌于离心机生产现场,时刻注意每一道工艺操作细节,逐个检查质量控制点,随时留意职工精神状态,确保铸管的质量与人员安全。班后会,他带领班组成员对当班产量、质量完成情况认真分析,把重点问题讲出来,分析总结,落实解决。

日常生产中,他坚持做到一天一小结、一周一大结、一月一总结,认真分析与其他班组的指标差距,通过钻研、努力,不仅使班组各项业绩戮力飙升,还促进整个铸管线的生产能力发生质的提升。到2016年下半年,新生产线的产量、质量指标已经赶超老厂水平,成型率达到97%,一次率达99.5%。

2017年3月份,袁海波发现5#离心机主机机体不正常晃动,他在和班组人员不断观察研究中发现,主要原因是5#机喷淋管道出水量不均,造成管模部分受热膨胀不均匀,针对这一现状,他提出在浇注过程利用电磁进水阀对管模膨胀系数过大的部位进行预冷却,使承口至插口的膨胀系数缩小,从而缓解机体晃动大的问题。在方案得到工部支持完成改造后,椭圆废品减少每月减少约11吨, 并且不用增加旋转时间达到控制椭圆的目的,每支管旋转时间缩短5-10秒, DN400管型机时产量由33支/小时提升到35支/小时。

他将成本指标分解到机组的每个岗位,要求浇注工控制孕育剂单耗不高于1.8kg/t,流槽工控制涂料单耗不高于0.8 kg/t,上芯工控制模粉单耗不高于1.9kg/t,可控性大大增强。

截至目前,月平均孕育剂单耗控制在1.7kg/t以内,模粉单耗控制在1.8kg/t以内,涂料单耗控制在0.5kg/t以内,每年可降低成本消耗4.8万元。

匠心研发创新,全力带好队伍

不断超越攀登是他的工作追求。作为公司的首席操作手,又是一名有着10多年经验的技能高手,袁海波对于操作各方面的领会都非常透彻,

为充分发挥新设备的性能,不断提高机时产量,实现全自动高效生产,袁海波认真钻研设备工作原理,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合理改进,争取效益最大化。工作中他发现孕育剂装置的螺旋杆经常被硅铁等杂物卡死,孕育剂一旦卡死,对生产和质量会造成很大影响。经过数天的苦心钻研,他突然想到可以把筛网加装到孕育剂输送设备上,实现二次过滤!想到这儿,他马上联系夜间值班钳工,在一台机器上进行试验,这时候又遇到了难题,筛网加到什么位置呢?经过仔细观察,空压风输送口成了最佳位置,这个地方大小合适,压力恰当,是最合适的选择。经过改造,当班孕育剂装置故障率为0,紧接着他又连续上了个白班进行观察,果然效果明显!这一改造完全杜绝了孕育剂装置卡死的现象,改造虽然较小,但每年可节约设备维修成本近万元,提高产量近十万吨!

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他还不遗余力地带领身边的同事钻研学习,共同提高,成为大家心目中公认的一专多能、技艺超群的好班长、好老师。他利用技术专题会带领全班进行专业学习,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为提高广大员工素质,他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在班内积极开展知识技能、安全生产小竞赛,极大调动了职工比学赶帮的积极性。他先后为工部培养了6名优秀的操作手,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工部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在工作中他经常带新人操作,解决突发状况,把处理问题的方法教给同事,达到授之以渔的目的。在人员紧张倒三班的情况下,由于储备了许多一岗多能的技术人员,工部完全避免了人员岗位差异大,技术不互通的问题。

爱心满怀的柔情铁汉

袁海波在工作中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传授技艺,在生活中处处与人为善,作好表率,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每次公司组织的爱心活动中,他都慷慨解囊,向困难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同事出现紧急状况时,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永远冲在第一位。去年,一位同事在工作中不小心受伤,他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把同事背到自己车上,立即开车将他送往市里的医院,进行救治,待同事确定伤情稳定,他才放心地离开医院,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工作。像这样乐于助人的事情,数不胜数,他却从未说道,在他看来,乐于助人是每个人党员应有的品质,不值得一提。

这就是匠人袁海波,立足一线,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潜心思变,在不断追求卓越,创新攀登中,助企腾飞、筑梦心田,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坚守着一份自我价值,为公司发展而努力践行。(巫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