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社区“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集锦
来源: 海恒社区 2021-02-26 17:25:1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文化涵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肥市海恒社区围绕“平安团圆、感恩祈福”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从2月11日起至2月26日,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线上品味余新的温暖年,这里有声声祝福、辞旧迎新、红灯笼、中国结、猜灯谜……线上线下活跃了节日气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IMG_1352

开展新年网络祈福“你送祝福我买单”活动

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就地过年”、“不聚集”、“不聚会”,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出彩海恒人”新春文化汇宣传片,展现海恒辖区内风土人情和祝福的同时发布线上祝福活动。宣传片一经网络平台推出,广大居民纷纷转发留言参与“网络祈福”,带着对2021的期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祝福小家幸福安康,祝福大国繁荣昌盛……

开展线上线下猜灯谜活动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形式多样的“闹元宵猜灯谜”活动,云上·闹元宵为了体现当今时代特色,特别增加防疫、核心价值观、环保、热点话题等主题的谜语,让居民在感受中华传统灯谜文化魅力的同时,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观湖书院内,红红火火的灯笼挂满了书院,大小不一的灯笼下挂满了知识性和趣味性灯谜。前来猜灯谜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边走边看,有的冥思苦想,有的胸有成竹,还有的捧着手机搜索,大家猜着灯谜,聊着过年间的趣事,欢声笑语不断。“快帮我看看这条谜语的答案是不是口罩?”“猜对一条谜语能兑换什么礼品?”……

现场,居民王成说:“今天我猜对了四条谜语,恰逢休息,在这参加活动,既开动脑筋又放松了心情,以后有机会还会继续积极参与。”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

结合组织元宵节系列活动契机,邀请社区医院专家给留肥工作人员和家属带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增强疫情防控自我保护意识,深化开展送政策理论,将疫情防控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每一位留肥人,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社区的服务。

宣讲时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宣讲结束后,参与的居民增强了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留肥宝贝张艺洋告诉社区工作者:“元宵节活动有猜灯谜、送祝福、看花灯、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这些活动既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提升留肥的幸福感,又充实了我们的生活。”

开展网上看花灯活动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看花灯。元宵节赏花灯是必不可少的节日打卡活动。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配合整体防疫大局,又让辖区居民热热闹闹地完成春节的收官之夜。海恒党群服务中心在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同时,积极遵守防疫要求,举办线上赏花灯,秀花灯活动。通过网络将不同地域花灯信息编辑推文进行普及推广,居民纷纷留言说今年足不出户也可以大开眼界满足震撼。

开展元宵节手工灯笼制作活动

中国灯笼又统称为灯彩,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工艺品,象征团圆。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湖书院组织开展“闹元宵,庆元宵”主题绘本阅读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家长和孩子们做破冰游戏,话元宵习俗。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快速认识彼此并分享自己了解的传统吃元宵、挂灯笼、放烟火和炮竹等习俗。孩子们举着自己做出来的好看灯笼无比地自豪和开心。最后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将自己做好的灯笼和家长煮好的汤圆送到社区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共同度过元宵节。

形式多样的元宵节系列活动,让居民们在活动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气氛;同时通过元宵节系列活动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借着浓烈的节日氛围增加本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同时,借助网络平台最大化调动全社区民众的参与,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海恒社区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