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台前穿着病号服的医生
来源: 周绪晶、季云冈 2021-03-01 16:08:05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近日,蜀山区五里墩街道辖区的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群里的一张照片“走红”了,照片中两名麻醉医生正在为病人实施麻醉,而其中一名麻醉医生自己却穿着病号服。这位医生便是该院麻醉科医生汪杰同志,做完这台麻醉手术,他也即将走上手术台进行手术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301104933_meitu_1

“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拍了这张照片。”对于自己的“走红”,麻醉科医生汪杰直言特别意外,当时他正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中。

放心不下病人,病号医生亲自上手术台

春节假期刚结束,住院手术病人量迎来节后小高峰,让原本人员紧张的麻醉科捉襟见肘。

2月23日那天,科室里所有人都在手术室紧张做准备时,一个熟悉的身影闪进了手术室。原来,是麻醉科医生汪杰,他因为自身旧疾发作,疼痛难忍,医生给他下达了必须要做手术的“命令”,于当天安排了手术,而此刻,本应该躺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的他却又穿着病号服出现在了他常工作的手术室里。“我在手术室等着也是等着,想着科里面那么忙,而且这个病人的情况我了解,还是自己上台配合麻醉工作,这样心里比较踏实。”汪杰说道。虽穿着病号服,但他手脚麻利地准备好麻醉相关药品,检查好麻醉机,扣压面罩,气管插管……似乎全然忘记自己也是一位即将被麻醉、被手术的病人。

当同事问及照片里的事,汪杰一直说,“这真的是平凡小事,我只是做了医生应该做的。”

“自己成了病人,才更明白他们的痛苦”

对于同事们的“点赞”让汪杰有些“难为情”,“做了麻醉科医生,给很多病人做过麻醉手术,自己躺在手术台上还是第一次。”汪杰笑说,“自己成了病人,才更明白病人的痛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关注病人心理感受,做好术前病人的心理干预。”在工作中,汪杰也是一直这么做的,曾有位年过七旬的邹奶奶,时隔几年后再次来到该院做手术,还对汪杰记忆犹新。“上次我做手术的时候,就是那个姓汪的小伙子给我做的麻醉,我手术之前很紧张,他一直跟我唠家常,我心里就没那么怕了。”

“作为大夫,人文关怀应该多一些,毕竟大多数人对麻醉的认识比较少,手术前会恐惧也很正常。”汪杰介绍,医生在术前跟患者的交流很重要,会让患者对手术更有信心。医患配合到位,全麻术后复苏就会更顺利,病人的痛苦也会更小。(周绪晶 季云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