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徽州区:激活“她力量”助力城市社区治理
来源: 文峰社区 2021-03-09 10:00:0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黄山市徽州区社区妇联强化党建带妇建,突出“关爱、维权、服务”工作特色,激活“她力量”,推进妇联组织融入城市社区治理体系,高质量打造妇联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柔性“引擎”。

走访慰问送关爱。社区妇联结合节日关心慰问困难妇女、儿童24人;开展关爱行动、助学活动、“春蕾计划”帮助5名困难青少年,积极申报评选“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平安家庭示范户”“最美家庭”7人4户。常年走访慰问计生特扶家庭、困难妇女、三留守等人群,为他们送去了党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组织开展家庭公益讲座、亲子阅读活动、青少年近视宣教进社区等活动40余次,惠及未成年人2000余人次,落实2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工作。创新服务阵地,积极开展道德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等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关心关爱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好家风释放正能量,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进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进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维权普法促和谐。开展妇女维权普法线上讲座、3.15消费者权益日打假宣传、“巾帼维权宣传月”活动、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等活动,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政策法规24次,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反邪教宣传、预防艾滋病等培训教育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社区法治氛围。持续利用巾帼维权服务站服务机制,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妇联执委作用,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起。打造2个社区妇女议事会示范点,开展相关活动10余次,推深做实妇女议事会工作,为平安社区建设增砖添瓦。

项目实施添技能。年初申报省级“妇女之家”项目,根据申报内容依托人社局、求是学校,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涵盖母婴护理、老年人护理、应急救护等七个模块,20名辖区妇女参训,均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开展蛋糕烘焙、插花艺术、绿豆糕及月饼制作、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7场次,培训妇女群众400余人次;举办应急救护及老年人护理、母婴护理、水果拼盘技能竞赛3场次;组织社区妇女干部、优秀网格员、巾帼领头人及家政培训人员外出学习1次,提升社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社区搭建的创业就业平台提供实际的帮助,丰富妇女精神生活,激励辖区妇女掌握更多技能,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事业梦想。

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入小区安全巡逻倡导文明行为

​▲图为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入小区安全巡逻倡导文明行为

志愿服务展风采。结合 “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等节日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广大妇女的精神生活;上门关爱留守儿童,辅导留守儿童上网课;儿童之家常年开放,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组织喜洋洋志愿服务队、阳光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文艺队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60余次。利用儿童之家、妇女之家阵地开展常态化活动50余次,积极动员妇女群众开展“99公益日”爱心捐赠及向庐江县捐赠棉衣等活动。巾帼志愿者在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方面为志愿服务增光添彩,在有温度、有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辖区共建共享的和谐氛围。

社区妇联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找准切入点、贴切点,创新工作思路,做好“联”字文章,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落实、实效上再强化,增强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女性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宣传和引领作用,吸引更多“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巾帼力量,贡献巾帼智慧,绽放巾帼风采。(王升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