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越冬代松毛虫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桃花潭镇 2021-03-11 16:35:31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为准确掌握松毛虫等林木食叶害虫发生动态,科学分析和预测发生趋势,指导各村防治工作有效开展,防止出现严重灾害,保障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抽调精干林业技术力量,利用晴好天气,积极开展越冬代松毛虫普查工作。

据了解,越冬代松毛虫为我省常发性食叶害虫,近年来发生趋于稳定,但局部地区如果控制不好,可能爆发成灾,直接威胁到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长江以南除高海拔地区的思茅松毛虫下树越冬外,一般均以幼林松针丛为越冬场所,大树则有部分在树干皮层中越冬。幼虫以最后一个龄期取食量最大,占整个幼虫总食量的70~80%。成虫多在傍晚羽化,交尾、产卵均在夜间进行,趋向生长好的松林产卵。由于代松毛虫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早期的普查和预防工作可大大降低松毛虫病的危害。

桃花潭林业站从践行生态文明的角度,对辖区内2万亩松林进行越冬代松毛虫普查,并积极向村民宣传防治知识。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全镇“人人知,人人治”的氛围,维护好“绿水青山”,为该镇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杨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