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备用水源:告别“东山”迎来“长山”
来源: 李佑胜 张荣君 2021-03-16 14:48:29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 连日来,位于含山县仙踪镇科陈村村外的长山水库岸边,长山水库备用水源工程的取水泵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科陈村村民陈志平满怀期待:“大家都很关注农村自来水的问题,希望早日喝到和城里一样的自来水。”

据含山县城投公司监管委副主任张先亚介绍,含山县原来以东山水库作为单一水源,随着巢马城际铁路工程的实施,明确把穿越东山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线路作为巢马城际铁路含山境内线路方案。根据建设需要,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含山县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东山水库不再作为水源地。

微信图片_20210316115045

经过前期针对供水需求规模、水厂供水能力等数据的详细测算、调研,该县决定实施含山县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和长山水库备用水源工程。

“长江引水工程一期已建设完成,供水规模为每天5万立方米。二期供水规模为每天10万立方米,使得含山县城两个自来水厂总供水规模达到每天15万立方米。利用长江优质水源,统一生产并向全县供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人民饮水安全。”张先亚介绍说。

据介绍,《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要求,人口20万以上、饮用水水源单一的城市,应拟定应急备用水源方案,建立特枯年或连续干旱年的供水安全储备。实施长山水库备用水源工程,不仅是保证巢马城际铁路顺利建设的需要,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含山县城供水水源单一的问题。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总长度约17公里的 直径1000输水主管道,取水泵站一座;辅助工程的补水工程、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配套新建约6公里的直径200—600的配水管道。工程总投资约3.26亿元。

“长山水库备用水源工程于2020年8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正按照取水泵房、环峰镇区域管线、仙踪镇区域管线三个工作面平行展开施工。力争2021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张先亚说。(李佑胜 张荣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