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功:我要做“羊倌”中绘画最好的那个人
来源: 田斌锋 张尚群 王超群 2021-03-16 15:02:13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在含山县清溪镇马桥村,有个三面环山的山洼,早春季节经常会云雾缭绕,这里有个雅气的名字“追云谷”。“追云谷”里有个传奇的人物,每天坐看云雾起,养花、品茶、听音乐、喝小酒、画苦花,悠哉悠哉。其实,养羊才是他目前的主业。他就是马鞍山市金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恒功。

​“误打误撞”到含山  “追云谷”里养羊忙

见到范恒功时,他正在和工人们一道栽树、种草。他的“养行天下”小院里,百花竞相开放,其中一株荷包牡丹非常可爱,5、6个粉红色的“袖珍荷包”状的牡丹花把花枝都坠弯了,范恒功说:“前年从河南洛阳带回来两棵,这一棵长得非常好看。”

漫步院中,范恒功指指点点、如数家珍,如果不是花丛中的羊粪提醒,你不会把他和养羊牵扯在一起。

范恒功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个传奇的人。”1969年10月出生在合肥的他,2岁时,骑在父亲范德全的肩膀上,看别人绘画,从此就爱上了,成为他这些年来起起伏伏的精神支柱。因为喜爱绘画,他的成绩严重偏科,连续3年高考,文化课差强人意,没有考上大学;因为喜爱绘画,他在苏州火车站摆摊给人画像,不像不要钱;1992年他回到合肥,因为绘画技艺高超,找到了一份安逸的工作;因为喜爱绘画,1996年他辞职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后来,在下海做生意潮的诱惑下,他进军油脂行业、炒期货,挣了许多钱,也亏了上千万。

2010年年初,范恒功在心情最为压抑的时候,和朋友来含山吃土菜,“误打误撞”来到巢湖市和含山县交界的地方“汤山”。范恒功说:“我对含山这一片应该是情有独钟,这里人文气息非常浓郁。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让我非常神往,还有刘禹锡在和县写下的《陋室铭》。来到汤山,这里‘山也不高、水也不深’,三山相邻,气候独特,可以追云逐雾,换个生活方式。”“追云谷”和金农牧业有限公司就此产生。

2011年,经过农业科技专家的建议,范恒功从四川引进了黑山羊进行养殖,加上本地的太白小香羊和浙江湖羊,范恒功在“追云谷”一扎根就是10多年。通过他的不断探索,这些年,金农牧业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马鞍山市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马鞍山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等称号,“追云谷”牌羊肉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生态农产品。2019年4月24日,企业在安徽省股权托管中心科技创新专版(新三板)挂牌上市。2020年公司出栏山羊5000多只,加上销售周边群众的山羊,共达1万多只,产品供不应求。

羊与羊不一样  “生态养殖”有名堂

“沉浸”这两个字用在范恒功身上时候恰如其分,沉浸绘画久了,他的工笔画、油画、水彩画在业内有相当的功夫;沉浸养羊久了,他评价自己:“国内像我这样养羊的不多,因为养羊的人是不一样的。”

范恒功自信地说,金农牧业的羊肉因为好吃,所以价格高,本地零售价达到152元/公斤,在上海市场上更是达到196元/公斤,就这样还被抢购一空。因为“羊与羊也不一样”。

金农牧业有限公司的羊圈里,乳羊、小公羊、待配种的羊、怀孕的羊、产后的羊……都是分开饲养的,因为它们喂料不一样。公司行政负责人张小敢介绍,不同生长期的羊需要饲料不一样,喂少了,营养跟不上,喂得太饱,不仅浪费成本,还营养过剩,得不偿失。

范恒功开玩笑地说:“我的羊都是喝口服液长大的。”仔细一问才知道,生态养殖在这里真正做到了。这里的羊吃的是当地的水稻、玉米、花生秸秆加工的饲料,里面添加了某口服液的下脚料,主要有黄芪、板蓝根等中草药。所以羊的肉质好,品相好,价格自然居高不下。

这些年,金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安徽科技学院的多位养殖专家在饲养技术、生态健康养殖及太白小香羊育种保种上给予全过程指导。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在羊粪处理上也非常独到。范恒功说:“每只羊每天产0.75公斤左右的羊粪,如果处理不好就是污染。我们这里所有的羊粪都是宝贝,能产生价值。通过处理的羊粪变成5公斤装的有机肥非常畅销。”

2021年,范恒功准备把生产规模再扩大一倍,让“追云谷”牌畜禽产品占领更多的市场,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农民增收。下一步,他还要在含山县的文化旅游上做点文章。

为什么“追云谷”牌羊肉走的是高端市场?在范恒功的画室里,他透露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国内许多人消费羊肉时对价格敏感,对质量模糊;而“追云谷”的羊肉销售对象是对价格模糊,对质量敏感的人,让生态养殖的理念真正物有所值。还有就是能消费起“追云谷”羊肉的人当中一定会有人对他的画感兴趣,也有实力买走他的画。(田斌锋 张尚群 王超群)

d139368c-d2b8-4a98-b435-fc947a0b1f35

图为范恒功在自己的画室里,后面的墙上是他的作品。以前他喜欢画人物,现在他喜欢画莲花、梅花、荷花、菊花,范恒功说:“这些都是苦花,象征着坚强,有点像自己的性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