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汝集镇庄学军:养羊养出“脱贫路”
来源: 2021-03-19 17:07:46 责编: 武长鹏 陈卫华

安徽日报客户端横图

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庄营村的清晨,伴随着“咩咩咩…”羊圈中的叫声,身材瘦弱、皮肤黝黑的庄学军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羊圈是最近才盖起来的,羊羔们也已经长大,现在虽然每天干的也辛苦,但是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庄学军这样说道。

眼前这个面色红润,满脸笑意的中年汉子与前年的样子判若两人。前年,庄学军的妻子查出患有子宫癌,巨额的医药费让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村里了解情况后经过民主评议,将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上门介绍特色养殖,庄学军经过多方询问、深层考虑,又在村里资深养殖大户的帮助下,下定决心决定养羊。

“我要让我家摆脱贫困,我要让我家过上好日子。”庄学军这样说道,这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爷爷最朴实的想法。但是,对于养羊一窍不通的庄学军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刚开始羊羔出现腹泻状况,就差点出现羊瘟,使他的羊羔损失殆尽。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庄学军产生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是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年幼的孙子孙女,庄学军咬了咬后槽牙,开始每天查阅养羊书籍,向镇里养羊专家请教如何预防疾病,积极参加村里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双培双带”等专业养殖技能培训。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掌握了羊的生长规律,很快将饲养、防疫等技术弄懂弄通。

经过多方面的学习与摸索,庄学军已经从养羊“新手”变成一位“老羊倌”。“喂羊不用发愁,平常用自家的麦麸、玉米就行,既简单又实惠,地里草料也多,但是早上不能放羊,露水较多的草被羊吃了,容易拉肚子。另外还要定期给羊喂些含盐水的草,喂完羊要给羊圈进行打扫消毒,这样才会使羊羔们少生病……”这些都是庄学军自己的经验之谈,现在说起养羊来,庄学军已经是村里数一数二的“专家”,村里经常有人向他取经。

前些日子,庄学军拿着养羊所存下来的积蓄又依靠国家惠农政策贷款5万元用来扩建羊圈,开始科学搭建羊棚,把羊羔进行分栏养殖,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存栏数已达40余只。现在庄学军的妻子已经痊愈,“现在只想让家里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争取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这就是庄学军今年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李梦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