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诗和鸣 礼敬先祖——锦绣社区“左琴右书”之清明节特别活动
来源: 2021-04-06 14:54:18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是传承信仰、家庭人伦的重要载体,是文化表达,是感恩先人、密切人情的重要方式,为了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庭共同记忆,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锦绣社区特邀安徽省古琴学会秘书长、河北省古琴协会礼乐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人才中心古琴非遗认证南方大区负责人、肥西文化馆非遗名师讲堂教师、清华附中合肥学校民乐顾问赫舍里.荣浩为我们带来一场古琴演奏与古诗诵读相结合的文化盛宴。

活动开场,赫老师为现场的小观众们介绍了乐器古琴的悠久历史,接着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静夜思》勾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赫老师悉心拨弄着古琴,低声吟唱诗句,亦扬亦挫,深沉,婉转而不失悠扬,让现场的小朋友顷刻间沉浸于“洋洋乎,诚古调之希声者乎”之思绪中。大家全神贯注,屏住呼吸,琴声与歌声交织融合,仿佛一段古老传说娓娓道来,听之令人神往。传统高雅的国乐魅力,通过指间传递,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进了小朋友们对中国古典艺术的认识与体验,别样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一位10岁的小听众开心地说道,"古琴诵诗活动让我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我平时就喜欢弹古琴,看到老师的精彩技艺感觉很震撼,我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古琴演奏水平。"

弘扬古道传承文明。锦绣社区致力于“左琴右书”项目系列活动,开展书法、茶道等多种形式与古琴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我区文化品位,树立社区文化名片。(锦绣社区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