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谋深做实年度防汛抗旱各项准备
来源: 2021-04-06 15:42:05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为做好年度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肥东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这根弦,谋深做实年度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防汛抗旱责任制到位。完善、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所有中小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及通讯信息等要落实到位,并按管理权属在相应新闻媒体上公布。

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到位。对辖区内的河道、堤防、涵闸、水库、排灌站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形成汛前检查报告。对阻碍河道行洪的各类违章设障,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依法责令限期清除。

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到位。2020年开工建设的涉及度汛安全的各类工程,务必于汛前全面完工,及时发挥工程效益。必须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工程,建设主管单位要督促建设单位细化度汛方案,明确防汛责任人,落实各项度汛措施。

各类预案方案修订到位。立足实战,各类水库要逐库修订完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要督促落实城镇防洪排涝、交通干道下穿桥涵排涝、尾矿库和受洪水威胁的工矿企业防洪责任单位,科学编制突发灾情防御应急预案。

物资和队伍保障到位。各地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积极筹集防汛抗旱物资,合理布局仓储地点,加强对现有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的管理,增加储备总量,丰富物资种类,满足防汛抗旱抢险救灾需要。进一步完善防汛物资社会号料机制,做到物资品种、存放地点、联系人、运输车辆和调运预案“五落实”。各乡镇要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抢险突击队,登记造册,负责境内的各类抢险任务。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防汛抢险演练计划,主汛期前完成各类防汛抢险队实战演练和培训工作。

信息化系统保障到位。落实专人,组织对雨情、水情、墒情、图像监测监视和基层预警设备、信息传输网络、应用终端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证信息采集准确、传输通畅、应用有效。要切实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制定雨水情信息监测、通信传输、计算机网络以及异地视频会商等系统的应急保障措施,确保各系统设备运转正常,为防汛抗旱调度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各地均按照县防指的要全,全面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无死角巡查,并及时将隐患消除,确保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有序开展。(高自奎 王凤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