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
来源: 2021-04-06 15:43:56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项目库是年度项目安排的基础。肥东县在加快推进2020年度项目建设速度、精准编制2021年度项目设计的同时,立足早谋划、早安排,突出抓源头、抓规范,开展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申报工作。

结合肥东县农田建设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关于做好肥东县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申报条件。强调资源和生态保障。建设区域应相对集中,水资源有保障,土壤适合农作物生长、无潜在土壤污染和地质灾害。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获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以上称号且资产负债表健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入项目库。合理布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所选地块能够上图入库。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按每亩2250元测算。以乡镇为主体申报的单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原则上不低于3000亩。由农业企业申报的单个项目建设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亩,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总额。由农民合作组织、专业大户或家庭农场实施的,原则上不低于200亩,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的20%。

在坚持田、水、土、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实行水利、农业、林业等措施综合建设的前提下,允许项目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定具体的工程措施和投入比例;稻渔综合种养沟坑面积占稻田总面积的比例不超过10%;田间道路(机耕路)投入比例不得超过项目财政投资总额的40%。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农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意愿,确保项目立项是“农民要办”而不是“政府包办”。项目区所在乡镇政府应组织相关行政村,采取民主方式征求农民意见,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筹资投劳、挖压占地、青苗补偿等具体事项做出承诺,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入库材料由具备相应勘察、设计资质的单位编制,应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深度。“一表、一证明、两书、两图”(项目建设任务安排表、农民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意愿证明材料、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承诺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议书、项目区现状图、规划图)齐全。年度项目安排将从项目库中择优选取,原则上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列入年度建设任务。(刘维哲  王凤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