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来源: 2021-04-06 15:49:47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商业综合体、商品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十三五”以来,肥东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如今的肥东县城处处是地域特色的建筑楼群,绿树映衬的大街小巷,一座座办公楼、住宅楼、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市政道路四通八达,彩砖人行道纵横交错……一幅城乡繁荣、百姓安乐的壮阔画卷正在肥东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改造完成的粮食局宿舍住宅小区,建筑外墙已被粉刷一新,院子里车辆整齐停放,电子宣传显示屏、垃圾箱、视频监控等现代住宅小区应当具备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住宅小区住户王桂芳告诉记者,“现在变化大啦,往年到处都是垃圾,地面都是大坑小坑,现在搞得很好,像健身的,各种设施都比以往更好。”近年来,肥东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一批“瓶颈路”,改造一批“老街路”,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打通城市内循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一座城市不光要有通畅的道路、舒适的住房,更要有优美的宜居环境。肥东县坚持城市“为人民创建、创建为人民”的理念,做精城镇空间,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成倍增绿”的原则,努力构建以道路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游园绿化均匀分布,富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绿化拓建工程和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后,城区绿化面积将达到1195.3公顷,县城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0.51%和43.66%。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肥东县的绿化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已建成八个园,包括最大的和睦河公园、体育公园、城南公园,店埠河公园等等,现在公园服务半径基本上能满足县城区出行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的需求,逐步满足老百姓享受绿色空间,给绿色生态环境大大的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总共投资将近5.8亿元在绿化建设项目这一块。

同时肥东的城市建设事业也按下了“快进键”,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县城改造等工程像一支支画笔,描绘着肥东城市建设的壮美图景。“十三五”期间,县城相继建成瑶岗路、桥头集路、包公大道、店埠河干流河道治理等一批城镇道路、桥梁、防洪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2020年,投资127.8亿元,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9项,改造城市主次道路公园路、龙泉路西段、浮槎路等6条,打通“断头路”浮槎路南延、草庙路东延、祥和路北延等5条,修建公园广场体育公园、景民游园、东城公园扩建等5个,提升市政道路站北路、站南路、撮镇路等4条,改造背街小巷百余条,新建改建停车场12个,新增停车位1500个。至2020年底,建成区道路总长319公里。“十三五”期间,肥东县对重大项目在土地报批、征迁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施工保障实行强力的保障。在大建设过程中,对周边老百姓出行、交通,实行有计划地组织,对大建设过程中,老百姓的投诉问题积极给予协调解决。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苗木迁移包括征迁,我们合理安排计划。“十四五”期间,肥东县的交通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立体、互联、互通的框架进一步拉开,真正实现合肥主城区的定义和标杆,成为合肥市东向发展的都市桥头堡。(王凤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