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之乡”诗歌联盟在肥东县张集乡成立
来源: 2021-04-06 15:55:18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牡丹花开冠东城,“诗”风化雨润河湾。4月1至4日,享有“中国牡丹之乡”称号的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菏泽市、四川省彭州市、重庆市垫江区的文学期刊主编、作协负责人及著名作家俞胜、赵宏兴、宓月、王长征、许泽夫等走进安徽省肥东县张集乡刘河湾,成立“中国牡丹之乡”诗歌联盟,标志着牡丹诗歌在肥东有了新“家”,弘扬牡丹文化的同时,为打造张集“牡丹之乡”,助力乡村振兴赋能。

在刘河湾,刘氏宗祠内所种植的姚黄、魏紫两株百年牡丹是李鸿章1853年赠与恩师刘福庆的,并被评为安徽省名木。虽经160多年,如今这两株独具尊师重教内涵的“中堂牡丹”依旧枝繁叶茂、逢春盛放。

诗歌联盟成立当天,同步启动首届“中国·刘河湾牡丹诗歌奖”,面向全国征集和牡丹有关的新诗(含散文诗),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随后,举行了创作采风活动并召开“中国牡丹之乡”文学座谈会。清明时节,细雨霏霏,气温微凉,晚春的烂漫,经历雨水的洗礼,翠绿欲滴,娇艳明媚,分外惹人喜爱。踏着微润的春光,作家们先后深入肥东博物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合肥包河酒业有限公司、爱情隧道、长临河老街、十八联圩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切身感受肥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勇往直前的渡江精神和创新开放的城市品格,激发创作灵感。

座谈会上,作家们纷纷表示“中国牡丹之乡”诗歌联盟在肥东成立,就是以诗歌为媒,让牡丹文化从肥东出发,从刘河湾百年牡丹出发,打响张集牡丹名号,铸造牡丹诗歌品牌,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牡丹文化建设。

花因城而艳,城因花而名。肥东县素有“吴楚要冲 包公故里”的美誉,拥有中国散文之乡、中国诗歌小镇、“全国十佳诗群”、安徽省庐剧之乡、安徽省诗词之乡等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张集牡丹因肥东人李鸿章赠送其恩师刘福庆而闻名遐迩,历经百余年更加艳丽芬芳。以牡丹为媒,肥东县与“中国牡丹之乡”结缘后,乘着“中国牡丹之乡”诗歌联盟的东风,借助牡丹文化旅游节之帆,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舟乘风破浪,驶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彼岸。(彭红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