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碑——滁州市琅琊区民政干休所老干部纪实
来源: 应葵花 2021-04-07 19:59:46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当你走进滁州市琅琊区民政局的院子,一眼就能看到办公区东北角立着一块醒目的黑色石碑,上面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红色的大字,落款“琅琊区民政干休所全体老干部,甲午年七月一日”。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要在院子里树这样一块碑,带着同样的疑问,笔者走访了琅琊区民政干休所,逐渐了解到这块石碑后面隐藏着一群老党员的动人故事。

琅琊区民政干休所位于琅琊区紫薇新村98号,属琅琊区民政局二级机构,与琅琊区民政局一起办公。干休所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滁州市(小市)老干部管理所,管理服务对象最多时近200名离退休干部,其中党员身份的老干部占95%以上。这个普通的干休所,取得过很多荣誉,多次荣获滁州市、区两级先进老干部集体和先进老干部党总支等称号,离休干部喻仕发2004年荣获安徽省委颁发的全省老干部先进个人。这个普通的干休所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多的荣誉?得到这么多的认可?院子里的这块碑可以让我们找到答案。

2014年的初夏,民政局院子里的那棵老樱桃树结满了黄橙橙的果子,晶莹剔透酸中带甜,引来成群的蜜蜂嘤嘤飞舞。往年这个时候老党员、老干部们都会三五成群在树下,尝尝新果,今年他们却坐在干休所会议室里,面容严肃商议着事情。党总支书记喻仕发同志说:“这段时间在外面散步,有时候会听到有人议论一些对党对政府不理解的话,虽然只是小部分的杂音,但总是损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退休干部温玉亭同志说:“是的,我有时候也听到一些不实言辞,有的人就因为公共事情侵占到自己的利益就对政府不满,乱说一气泄愤。”老干部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喻仕发说:“我们是老党员,受党培养教育多年,这个事情我们应该站出来做点事。”“对,我们不能让一小部分人来损伤我们党的形象”,“有的人挟私,老百姓不明就里,跟在后面听着,反而被蒙蔽带歪”,“对!对!”大家七嘴八舌说个不停,喻仕发摆摆手,让大家安静下来,“今天请大家来是有个想法,我想在我们民政局的院子里,以我们干休所老干部的名义树一块碑,就题上‘中国共产党万岁,一我们是老党员,我们对党的感情很深,这句话是我们的心声;二我们要用这块碑来引导年轻同志,影响来往的群众,饮水要思源,任何时候不能忘本,要珍惜我们的好日子。”屈永怀同志站起来带头鼓掌说:“老喻,你这个提议我第一个支持,我们经历过战争,知道今天的日子多么不容易,现在的很多人尤其是小年轻,他们不懂啊。树碑这件事,无论多少钱我都愿意拿。”夏银林同志眼睛在革命年代受过伤,视力不好,他也颤颤巍巍站起来说:“我也支持,没有党就没有我们,更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都支持。”老喻很激动“我们这帮老同志都是好样的,大家都同意,那我们就一刻也不耽误,说干就干!”就这样,老干部们自筹资金,亲自买石头,找人刻字,联系安装石碑的师傅,选定2014年6月28日“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在民政局单位院内立碑,题上“饮水思源” “中国共产党万岁”,他们全程亲力亲为,庄严而郑重,用这样一块碑为党的生日献礼。碑立下之后,老同志们集体在碑旁拍了一张留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欣慰又满足的笑容,仿佛在说“我们这些老家伙做了我们想做的事哎。”喻仕发在他当天的日记里写到:“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在不多的余年里,为党、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个人来说是很高兴的。”看到这里,我们很难不被干休所的老同志老党员们敏锐的政治觉悟、赤忱的家国情怀所打动,他们说,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决维护我们的党,这是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政治修养。

这些老同志如何能在离退休后这么多年依然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依然保持党员的先锋精神?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民政干休所自建立以来,一直把党建工作做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按老干部居住地建立党支部,支部书记由老干部担任,实现老干部自我管理。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活动,包括上党课、开座谈会、学习文件、组织重大事件讨论、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以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老同志们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是党的理论学习从未间断落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边学边讨论,在探讨中进一步加深认识,坚定信仰。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常态化,让老党员们一心向党,始终保持党员的坚定本色;常年不间断的组织生活锤炼了老党员的纪律性和自律性。为了鼓励老同志们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干休所还拿出资金创建老干部简报,把他们写的文章做成简报在老干部中传阅交流,年底评比颁奖,极大地激发了干休所老同志们的学习兴趣,营造出干休所上下浓厚的学习氛围,很多老同志养成了读书看报的习惯,喻仕发每年自费订阅的报刊达六七种。正是不断的学习使得干休所的老同志始终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他们关心经济社会发展,关心政府大政方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喻仕发在建国7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说:“我看全国两会盛况时,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我们的党是真正为人民负责任的党,有魄力、有能力、敢担当,为党中央点赞!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

老同志们是这样讲的,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伤恸,巨大的灾情伤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干休所老党员们得到地震消息后一起集聚到单位,很多老人没忍住当场留下了眼泪。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郭如凤老人红着眼睛说:“我老了,不能像年轻的士兵们去汶川一线,国家正在争分夺秒全力组织救援,我们也要出一份力,钱一定要帮我捐上。”他们主动为灾区捐款,你两百他三百,说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也是他们的一点心意,汶川遭了这么大的事,要让灾区知道全国人民都在支持他们,都在关心他们,都在心疼他们,都在不遗力地帮助他们。2020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武汉作为疫情爆发重灾区,为保证全国其他地区的安全毅然封城。2020年春节是自建国以来最让人难忘的一个春节,所有的中国人都在夜以继日地关注那一场生命和疫情艰难搏斗的战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下,武汉人民用他们的牺牲、用他们的坚守、用他们的英勇换来了全国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2020年春节刚过,春寒料峭,行政事业单位组织为疫区捐款,干休所老党员又一次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在一天之内完成全部捐款。捐款人中最年长的离休干部包彦美92岁,患有间歇性阿尔茨海默症,钱是她的女儿代捐的,她说国家出了这样大的事,我母亲要是还清醒她一定会捐的,我代替母亲完成她的心愿。退休干部干业守87岁,几年前做了肠癌手术,行动不便,常年血压高到警戒线,那天是他儿子开车送他来捐款,他说:“我老了,不能做别的,整个春节心都是拎着的,捐点钱心里安稳点。”常年居住上海 88岁的退休干部马静雯正好在滁,她日常需要借助轮椅出行,那天是在保姆的陪伴下颤巍巍走一步停三步,坚持自己走到二楼,把1000元捐款交给组织,她说:“我想自己亲自来交,我想跟你们说一句话,武汉人民太不容易了,我们的国家经历过那么多风雨,我们坚信我们的党,这次也一定会带领我们战胜疫情!”捐款当天几乎所有的老人都是疫情爆发后第一次出门,因为年龄大抵抗力弱,家人不让他们外出,而在捐款这一天他们能来的都来了,捐款之后再匆匆离开。他们是一群很普通的老人,跟很多老人一样,他们平时对自己非常吝啬,吝啬到舍不得打辆车,舍不得买件新衣服,而当天26名党员一共捐出了7440元,其中三名党员各捐了1000元。

每一个大事件面前他们从不缺席,每一次大的关口,他们总是立场坚定,他们经常说:我们这辈人扛过枪打过仗,吃过很多苦,我们对党的感情是融在血液里的,是刻在骨头上的,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的党,我们不能容忍任何人来诋毁我们的党诋毁我们的国家。我们这一代人永远跟党在一起,跟国家在一起,不惜用生命来捍卫她。2020年12月,琅琊区民政局召开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把老同志的事迹作为党课内容给民政局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剧伟说:“作为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这些老同志让我很感动,我相信在座的同志们应该和我心情是一样的。我们经常说干休所的老同志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个财富究竟是什么,同志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记得我今年三月份刚到民政局就职第一次参加老干部座谈会,他们就给我提出了要求 :琅琊区民政局是一个拥有优良传统和扎实作风的单位,是创造出无数成绩和业绩的单位,你来了,必须要干得更好,才能不负我们民政人的称号。履职以来,我时刻把他们的鞭策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时刻提醒自己守好民政这一方土,擦亮民政这一面旗,沉下身子做出成绩,不负老同志们的殷殷嘱托。老一辈人用鲜血用牺牲给我们照亮了路,现在这个火把传到我们继任者的手里,我们要让这个火把燃得更亮,把路照得更宽更远。在座的同志们大家要时刻记住我们肩上的责任和重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寒来暑往,倏而春秋,阳光下的这块碑在琅琊区民政局的院子里已经站立六年了,它经历了无数个日夜晨昏,见证了时间的白驹过隙,也留下了无数位过往群众在碑前驻足凝望的身影。六年时间,琅琊区民政人开拓进取,取得无数成绩勋章;六年时间,古城旧貌展新颜,文明硕果惠万家;六年时间,明湖璀璨,新区鼎沸;六年时间,立交环绕,轻轨将行;六年时间,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六年时间,老人须发又添雪,青年昂然更奋蹄。石碑无语,灼灼其心。这块碑凝聚着一群老人留给琅琊区民政人、留给年轻同志、留给普通群众、留给这个伟大时代的深切目光,是镌刻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的碑,它站立在那里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葵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