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助残疾人走向新生活
来源: (樊昌菊 季云冈) 2021-04-08 09:43:33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当残疾儿童背上书包,走进正常的学校就读;当精神残疾人走出孤独,学会简单的劳动;当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过上宽裕的日子……他们脸上灿烂如花的笑容、炯炯有神的目光,成为实施民生工程给残疾人生活带来改变的真实写照。2021年青阳路社区扎实开展涉残民生工程,着力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家住五里墩街道青阳路社区的刘明(化名),患有精神病,十几年前,正值壮年的刘明不幸患了精神疾病,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当时刘明的女儿还在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明的病情不断加重导致重度精神残疾,生活逐渐不能自理。社区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向他们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刘明申请到了每年1200元的精神病药费补助和每月6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两项补助大大减轻了经济上的负担和精神上的压力。社区的工作人员还非常关心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指导刘明做好精神康复。现在刘明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已能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生活能够自理。去年7月,刘明还在社区的推荐下,在五里墩街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厂上了班,不但给缴纳社会保险,每个月还有1500多元的收入,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最重要的是,刘明时隔多年又有了自己的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和残疾朋友一起聊天,心情也开朗了很多,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给刘明一家带来了暖阳。

病魔无情人有情,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使刘明一家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青阳路社区已为9名残疾儿童申请了康复救助,18名精神残疾人申请了药费补助。民生工程如春风一般,吹进千家万户,温暖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疾病之痛、重树信心,走向了新生活。(樊昌菊 季云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