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怎么干?】(三):规划建设篇
来源: 胡俊烨 徐明 2021-04-08 10:03:0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一年蜀山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工作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开发区工作计划部署,强化责任到人、明确工作任务,抓重点、抓落实,重点围绕开发区“加速‘腾笼换鸟’,集约土地资源”这个一号课题,着力推进开发区东改西扩工作,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开发区征地报批、土地供应、规划报建、拆迁安置、新建道路及老旧道路提升改造、扩区等各项重点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东改西扩”工作

土地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节约集约用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开发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计划,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2021年计划新增建设用地61公顷,其中,东区范围计划征收10.5公顷土地,用途是基础设施用地。西区范围计划征收50.5公顷土地,用途是工业用地及科研用地。2021年开发区计划供应土地27.5公顷,根据土地性质划分,计划供应商办/科研用地8.5公顷,计划供应工业用地7.8公顷,计划供应公园体育及服务设施用地5.7公顷,计划供应商业设施/二类居住用地5.4公顷。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东区)建设用地使用率已达到90%以上,为保证产业发展,精明管理,按照开发区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处置实施办法,通过限期整改、改造升级、兼并重组、调整置换、协议收回等方式, 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提升低效用地效益,集约利用存量土地和现有厂房载体,实现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打通“经脉”,畅通循环。道路建设不仅关系到群众出行质量,更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邓店路、山茶路、迎真路、激水路、规划支路一、支路二、支路三七条道路总长约5.5公里新建道路建设任务。继续推进湖光路、甘泉路、井岗路、沁源路、仰桥路、振兴路总长约12公里6条老旧道路提升改造,该6条道路目前已完成前期立项、设计招标、方案设计,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实实在在的修起产业路、发展路,道路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也必将助力开发区的协调发展。

2021年计划协助4个产业项目的规划建设,顺丰三期项目,项目占地180亩,投资20亿;卓海智能项目,一期项目占地120亩,投资5亿元;中水三立项目,一期占地20亩,投资5亿元;山东高森项目,一期占地56亩,投资5亿元,同时协助工投慧谷项目完成主要建筑的建设。强化服务保障,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完成项目的方案报批及建设工程许可证办理等事宜,保证项目今年能顺利开工建设,助推开发区产业高效、高质量发展。

务实重干,跨越创新,唱响发展最强音

为了促进开发区项目建设管理效能,按照区政府向开发区赋权的要求,住建部门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竣工决算备案、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备案、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备案及抽查等七大项建设工程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下放。开发区将安排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政策要求,力争做到赋权下放业务无缝隙对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使开发区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

2020年12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目前成片开发方案在紧密编制中,2021年计划编制完成后报省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评审。《蜀山区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中,编制中涉及到蜀山区生态红线和用地规划的调整,根据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发展要求,综合考虑用地分类平衡,预留发展用地,注重产城融合,估算片区开发熟化成本,保证远期发展空间。《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0年)》已编制完成,计划2021年总体发展规划完成上报工作。通过以上规划编制等工作,统筹开区发重大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整体竞争能力,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促使开发区社会经济快速、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为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及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以及基础,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往往能够保证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有效实现项目的成功。蜀山经济开发区邓店村安置小区项目是2021年合肥市重点安置房项目之一,项目规划方案预计2021年开春可正式批复,计划年内项目可正式开工建设。

为保证该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开发区不断研究、学习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模式,合理引入新技术,健全施工管理组织机构,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安置房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交付,让百姓早日回迁新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好满意度、更强幸福感。(胡俊烨 徐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