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党建引领促村民自治
来源: 2021-04-09 16:31:40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A25I1116▲4月9日,全椒县石沛镇联盟大山新村召开村民自治群众大会。沈果 摄

安徽省全椒县石沛镇联盟村大山新村2019年6月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经过一年多的打造,现在的大山新村道路宽敞、四通八达,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乡风文明、群众满意。

为了实现乡村常态美丽,今年年初,村“两委”干部多次探讨并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老干部代表座谈会,共同谋划如何实行乡村治理,探索出了一套村民自治模式。

成立村民理事会,解决群众问题

经村“两委”和代表们共同推荐,由五名党性强、威望高、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退休老村干部担任理事会成员,在新村中心部位设立理事会活动室,作为群众说事处,同时配备办公桌椅和会议桌椅,各项职责和制度上墙,每周一、三、五安排理事会成员上午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说事,同步在登记簿上登记,并及时处理问题。每周以表格形式汇总,向村“两委”汇报主要问题或矛盾。

A25I1216▲4月9日,全椒县石沛镇联盟大山新村“五好家庭”获得表彰。沈果 摄

划分管理片区,细化管理范围

为细化管理,全小区化整为零,把住户划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约30户。每片区由各户主推选一名党员作为片长,负责宣传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禁止在本片区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呼吁群众爱护绿化和公共设施,督促村民主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保证干净整洁。由片长负责收取每户每年36元保证金,大力宣传“美丽乡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的环保理念,负责派工用工,让群众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片长同时需要配合理事会每月对小区住户进行一次积分评比,鼓励群众助人为乐,及时向理事会上报好人好事,反映群众提出的问题并且协助解决。

A25I1318▲4月9日,全椒县石沛镇联盟大山新村召开村民自治群众大会,会上表彰一批先锋模范。沈果 摄

评选先锋模范,带动社区治理

一是以乡风文明实践为主题,每年评选一批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户、文明家庭户、平安家庭户等,鼓励自觉打扫环境卫生。二是对全村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带头实行乡风文明和环境建设,共建美丽家园。三是采取收缴保证金,以积分制管理,每月进行一次积分评比,半年一次到理事会“美德银行”进行积分兑换。四是发放助人为乐、好人好事积分卡,每卡分值20分,好人好事事迹由群众和片长直接到理事会或村报送,经核实后即发积分卡,以资鼓励。五是每年评选一次联盟好人,每次三到四人,由村 “两委”代表、片长和理事会成员共同推荐评比,并在理事会宣传栏上公示,无异议后公开发放荣誉证书。六是以奉献精神和志愿者姿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经理事会提议,全体片长会议通过,全小区每户每年奉献两个义务工,到新村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打扫、绿化维护,由理事会统一时间指挥行动。理事会成员每人包两个片区,由片长派工用工记工,全程公平公正公开。

A25I1345▲4月9日,全椒县石沛镇联盟大山新村“十星级文明户”获得表彰。沈果 摄

设立“美德银行”,鼓励群众多做好事

收取的环境卫生保证金存入“美德银行”,由理事会专人负责年终积分卡兑换,不足部分由村配套支持,群众积分卡和好人好事积分卡可以到理事会“美德银行”随时兑换物品。

设立理事会宣传栏,宣传美好乡风

一是宣传美丽乡村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宣传全村的乡风文明家庭户、文明家庭胡、平安家庭户、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好的家风、家训。三是宣传联盟好人的先进事迹。四是宣传新村的好人好事,助人为乐感人事迹。五是宣传全村光荣入伍的军人,宣传在部队立功受奖的立功军人。六是宣传全村十年寒霜苦读,一举考上一本大学的莘莘学子。

DJI_0168▲4月9日,全椒县石沛镇联盟大山新村召开村民自治群众大会。沈果 摄

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宣传表彰

结合政府和村里中心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村民大会,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好人好事,宣传良好村风、民风、家风,要求遵纪守法,鼓励文明、向善,同时举行大会表彰奖,弘扬正能量。组织群众积分卡到“美德银行”集中兑换宣传鼓励促进共治共建美好家园。

组织文艺汇演,丰富精神生活

利用村文化活动室和群众大舞台,组织村内文艺爱好者,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义务文艺表演,宣传党的政策,政府支持和群众共同参与,我们在今后的新村管理中不断的探索,总结,不断改进提升,把联盟村建设为产业发展,生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童荃 周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