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博物馆:研学历史文化,培育合格人才
来源: 邹绿叶 董泽甫 2021-04-12 10:22:44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泗县博物馆集中了当地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传承的载体,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的重托,履行振兴民族精神的历史使命,发挥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

image007

4月7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78名师生走进泗县博物馆,开展“研学历史文化,培育合格人才”主题实践活动。由于人数较多,文化惠民志愿者把学生们分成两队分批次进馆,广大师生在文化惠民志愿者的引领下有序进行参观。

一走进大厅,他们就被两根巨大的淮河古象象牙化石深深的吸引了。而在画像石厅,他们感觉犹如走进了一个梦幻的世界,人与神同登一堂,仙与凡共处一室,连接生死,沟通古今。

image001

在通史厅,讲解员从远古时期讲到明清末,每讲到一个历史时期,都借助文物与图片,生动而详细地向师生们一一介绍。精美别致的玉器,形状不一的陶器,每一件文物都蕴藏着有趣的故事,反映着那个时代的历史。古色古香的字画,令参加研学的师生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研学的过程是一种开拓视野,拥抱文化生活的方式,志愿讲解员对文物的陈列声情并茂地耐心讲解,学生们观看之后,不由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人类文明、民族历史、革命文化积淀的崇拜感和自豪感。

image003

“在我踏出泗县博物馆的最后一步时,不禁联想感慨:这真是一座蕴含着璀璨文化的瑰宝呀。我很庆幸今天能与同学们一齐观光,一齐分享,一齐收获。好奇的来,惊喜的走。满载着无限的乐趣与满足。从一层逛到三层,岁月流转,几十、几百、甚至是几千年的东西,今天却依旧那么清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在这一刻,向我展开了。”一位参加研学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image005

据了解,在泗县博物馆开展各类主题研学活动,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们探求知识的兴趣,培养乐于走进博物馆的意识,并通过这个窗口渗透进历史、人文、科学启蒙知识的源源活水,从小奠基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他们日后发奋学习、增长知识才干,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博物馆是文化精神的助推器,能够帮助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家国观念还未真正形成的青少年学生树立一种求索的精神品格,并且通过文化展览及介绍,帮助他们建立一种主动探求知识,渴求历史文化真相的精神取向。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学校师生、干部职工走进泗县博物馆,一起探寻历史文化真谛,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为民族振兴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材。(通讯员 邹绿叶 董泽甫)(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