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琴溪镇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显成效
来源: 陈小宝 2021-04-12 16:01:55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 连日来,泾县琴溪镇以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新思路,加大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取得实效,深得广大干群的好评。

边排查、边调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的要求,借助“网格化”平台,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加强排查婚姻家庭纠纷的力度,尤其是情感纠纷,摸排一起,调处一起。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调处不及时引发“民转刑”案件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共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6件。

边走访、边摸排。在走访、管控特殊人群的同时,摸排近期是否存在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线索,若存在婚姻家庭纠纷,将其列为重点稳控人员,并及时调处和进行心理疏导,确保安全稳定。目前,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特殊人群均未发生婚姻家庭纠纷。

边宣传、边释法。以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入户宣传、微信推送、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引导村民通过调解、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陈小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