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集镇“比评赛”开展环境网格暨“五小园”建设观摩活动
来源: 戴红梅 2021-04-13 09:23:33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比出差距、评出优劣、赛出压力。近日,砀山县葛集镇组织镇班子成员、村书记、文明创建副书记、镇环境办一行30余人,开展环境整治网格及“五小园”现场观摩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13091505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为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促进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该镇以加快推进村级“五小园”建设为抓手,围绕“清理闲地、打造小园、应种尽种”目标,利用房前屋后、村道沿线、空闲场所稳步提高绿化面积,广泛发动村民发挥智慧,利用废旧瓦块、石磙磨盘等提升资源重复利用率,因地制宜推动“五小园”建设,做到有标本、有特色、有形象,切实打造全域长效美化提升版。

微信图片_20210413091510

口号喊得响,措施要得力。该镇实施每月评比观摩制,这次按照每村随机抽取一个网格和200米“五小园”为标准,对11个村进行了现场观摩打分。在葛集村东高里村民组,观摩人员在惊叹变化的同时,听取了村书记关于发动群众捐助废砖、废瓦,村内能工巧匠自愿筹工筹劳参与环境整治和五小园建设的介绍,大家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借鉴学习。

在李安村张庄自然村,看到整齐有序的村庄,郁郁葱葱的银杏,造型简约、乡味十足的“花园、菜园”,大家给予一致好评。同时也对该村人性化的道路拓宽细节大加赞赏,村内群众也纷纷认为建了“五小园”,村里环境不但变美了,群众收入也增加了。

微信图片_20210413091515

“不比不知道,俺村落后了!”通过看、比、评,落后的村书记当场表态,要学习优点,借鉴做法,回去迎头赶上。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五小园”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切入点,继续强化宣传发动,以“美丽庭院”创建评比为契机,选出优秀的“美丽庭院”代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干群合力共建美丽“五小园”,以促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卫生管理不断地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戴红梅)(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