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杜村乡:立足三个突出 推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来源: 2021-04-13 15:22:30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近年来,青阳县杜村乡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立足三个突出,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突出选树典型

4月2日,河东村柳德明一家从中午起就忙碌起来,给绿植造型,清理水池……得了空还去邻居家指导一下怎么修剪盆景。作为市级最美家庭称号、县级美丽庭院称号的获得者,柳德明一家不仅将绿色环保、崇尚节俭作为治家之本,也时刻影响和帮助着他人,在他的分享下,左邻右里“花团锦簇”,一股致力于绿色环保、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也因为他的带动,吹进寻常百姓家。

长期以来,杜村乡将突出典型树立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依托重点人群抓好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2020年,杜村乡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家园”2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评选出乡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9户、优秀村民组长11位、乡级五好文明家庭22户。这些榜样、模范以身作则,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为杜村乡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奠定了基础。

厚植文明土壤

杜村乡五阳村钱氏家族名人辈出,五阳村以“钱氏家风”打造家风家训馆,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新丰村前门汪中心村立足实际,将“爱护环境、团结友爱、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破旧立新”融入《村规民约》,并以竹简墙的形式展示,时刻提醒群众自觉维护。长垅村以原有非遗展示馆为基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色展馆,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强吸引力,让文明实践站所真正的“活”起来。

近年来,杜村乡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听民意、集民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引导农民群众弘扬节俭美德。开放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打造精神文明重要阵地。持续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坚持共建共享共治,长效巩固,让移风易俗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让杜村乡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

突出宣传引导

一抓线上宣传。充分发挥工作群、微信圈、公众号等传播优势,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为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二抓志愿宣传。统筹安排各村志愿者围绕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农户、商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向居民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呼吁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三抓平台宣传。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经常性组织经常性宣讲活动、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村民评议会;组织文艺宣传队、广场舞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向善向美。四抓学校宣传。加大与学校沟通,通过发放倡议书、座谈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讲移风易俗积极意义,通过“大手拉小手”推进树立文明新风。(吴津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