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下楼镇坚持“六个注重”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任雪莉 2021-04-13 15:29:52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4月13日,由灵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正新带队,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美丽办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及有关中心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观摩团,来到下楼镇吴楼村观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观摩现场,吴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向观摩团成员介绍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部署和经验。为打造好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主要采取了“六个注重”措施:

image002

一是注重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废弃物、杂草、垃圾等,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二是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从自家做起,在卫生户厕化粪池建设工作上,走出了一条“农户提供材料,村集体实施”的有效途径,卫生户厕普及率稳步提升。三是注重开展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开展美丽家园行动、开设村民道德讲堂以及“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星级文明户”、“道德好人”评选等活动,不仅有力地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弘扬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更大大提高了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四是注重尊重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不搞“一言堂”,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座谈会,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以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五是注重保持乡村原始风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美丽乡村不是“涂脂抹粉”,不大拆大建。吴楼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搞“高大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延续乡村风土人情和历史文脉,注重保留乡村风貌。六是注重建立完善管护机制。坚持把重点建设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美丽乡村管护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管护人员,划段包片,实现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体系;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实现群众自我管理。

截至目前,吴楼村已铺设污水管网3500米,接通160户,修建检查井160口,修铺水泥路面36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种2000余棵。项目实施剩余工程也将力争在本月底全部结束。

下一步,下楼镇将继续对吴楼村美丽乡村建设再研究、再发力、再提升,坚持从科学规划、重点建设、产业发展、精神文明等方面加快推进,保证质量,打造亮点。(通讯员 任雪莉)(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