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城镇土山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 提高居民幸福感
来源: 李艳龙 杨阳 唐林 2021-04-13 16:16:01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咱们小区虽然很大,人数也很多,但是现在再没有居民丢失东西的;从前这个小区,垃圾乱堆、污水乱流、苍蝇蚊子满天飞,再看看现在,道路经常打扫,绿化量化美观,一年到头干干净净的,挺好的,与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日前,砀山县砀城镇土山社区张大妈自豪地说。

近年来,土山社区入驻金利家园安置小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奉献和公益为主题,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依法推进住宅物业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良好成效。

image001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土山社区依托党员“连心工程”“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参与社区的各项治理工作,如党员参加社区“红慈坊”“公益课堂”“读书协会”、党员大会建言献策等公益事业,都体现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抗疫等特殊时期的职责担当。

image003

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想方设法解决居民困难。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受益为原则,引导具有奉献精神、热衷服务的在职和离职党员、志愿者、楼栋长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参与业委会竞选,依法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截至目前,土山社区红色业主委员会由7名共产党员组成,定期开展业主委员会会议,反馈居民群众的建议和商讨社区建设的重大决定,如:除草防虫、道路清洁等环境卫生的整治,电梯安装等基础设施的增设,社区各项费用支出的公开等,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image005

坚持群众路线,发现问题早解决。土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诗提出多走、多看、多想的“三多”服务思路。多走,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按时定量进行居民走访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需求,每人每月至少走访三户,登记造册、汇总上报;多看,即社区工作人员定时对社区的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环境绿化等进行摸排检查,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多想,即对于汇总收集的居民群众的问题、建议和需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并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image007

细化工作职责,任务分解具体到人。根据社区工作人员的特长,科学划分社区的各项工作。如:社区工作的上传下达、资源统筹、科学调配等方面由党总支书记张诗负责;社区居民的矛盾调解、纠纷处理等综合治理,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维护等,妇联、财务、社保等工作,分别由三位居委会干部具体负责,责任到人、精准到人。                

五年来,土山社区共发动共产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公益服务共60余次,绿化草坪增铺约1000平方米,绿化风景树增种300棵,车位增划约1000个,网格划分7个,健身娱乐场所增设两处、线路及路灯修缮200余处,燃气管道全部接通,老旧水表整体更换等,社区环境大为改观,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社区总支书记张诗说:“社会进入了新时代,居民的生活水平和需求也上了一个台阶。我们的服务水平需要不断提高,要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依法推进住宅物业规范化管理,努力打造宜居、宜娱的和谐社区。”(通讯员 李艳龙 杨阳 唐林)(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