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西关小学“童心向党”党史学习在行动
来源: 吴慧敏 2021-04-14 16:24:22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3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受世界瞩目,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一百年的光辉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历史更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在全党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的活动。学校作为社会组织的一部分,更是党史学习的重点所在。

image001

砀山县西关小学着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教育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始终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的教育系统党史学习目标导向,西关小学自新学期开学以来就组织实施了以“知史爱国,迎建党百年庆典”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关实践活动。

“知史爱国,迎建党百年庆典”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西小少年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的演讲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充分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2021年3月25日,砀山县西关小学举行“西小少年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演讲比赛。《鸡毛信》《海娃》《小英雄雨来》《王二小》等红色经典故事被演绎得惟妙惟肖,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image003

活动二:“党史明心,童心向党”书法绘画比赛

为着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现少先队员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和爱党爱祖国的精神风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特举办举办以“党史明心,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绘画书法比赛活动。比赛前夕,学校为营造比赛氛围,特别制作了精美的邀请函,邀请家长协助学生共同创作比赛内容,同时也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推向家长,让家长帮助孩子创作的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更深刻的感悟,这种方式也使得学校党史学习的受众面更加广阔。

活动三:“童心向党、奋斗有我”手抄报比赛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养队员们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尚情怀,感受党中央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西关小学特举办以“童心向党、奋斗有我”为主题手抄报比赛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来引导我校少先队员,自学党史、互学交流,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业绩,坚定少先队员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励少先队员继续追寻中国梦,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image005

本次活动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手抄报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少先队员们表现出的优秀品质,时刻不忘少年儿童应该承担的社会和使命。

活动四:“学党史 颂党恩 祭英烈” 清明节系列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深入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砀山西关小学组织了清明节系列活动,活动采用四个方式进行,分别是:3月29日周一升旗仪式上,由少先队员代表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队会;精心制作“学党史 颂党恩 祭英烈”主题清明节手抄报。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缩短了少先队员们和革命先烈之间的距离,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让少先队员继承优良传统,做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007

活动五:“党的光辉照我心”师生诗歌朗诵比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我校师生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于五月份举行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

学校师生用最美的诗句来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更加彰显学校师生高度的爱国热情。

活动六:“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学校党史学习提供了目标导向,西关小学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引导广大师生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西关小学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党旗高高飘扬,我在幸福成长”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五个部分:“我向党旗敬个礼”;召开关于党旗的主题班会;我给爸爸、妈妈讲党旗来历、党旗故事;寻找身边的老党员;学唱一首经典红歌。

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设备,开设“童心向党 少先队员学党史”栏目,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

西关小学始终将学校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以及党史学习的主阵地,同时还致力于将党史学习的受众面扩大到学生的家庭和社会。学校对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学习贯彻,致力于教育扶贫,对贫困学生及时进行帮扶,各班召开教育民生、教育扶贫的主题班会,班主任耐心、仔细地向学生们解释什么是教育民生工程、什么是教育扶贫,有哪些教育惠民政策等。还通过微信、班级群等网络途径,让孩子和家长一起了解与学习,提高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其次对学区内的民办学校加强管理,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及时召开年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辖区学校的重点要求,包括党建思政、办学条件、资产财务、办学行为等。西关小学全力保障年检工作的有效开展,努力打造“社会满意、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学生向往”的优质学校。

百年风雨路,砥砺忆峥嵘。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学校开展的各项党史教育学习的活动中,致力于让学生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通讯员 吴慧敏)(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