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社区“分级分类”赋能安全工作转型升级
来源: 海恒社区 2021-04-14 16:42:5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位于合肥经开区南部的海恒社区,管辖面积约16平方公里,约 11万人口,地理面积大,人口密度高,辖区企业众多,近年来陆续打造了创新创业园、医药产业园、森隆工业园、生命科技园、联想科技港、智能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城、喜客多超市园、汇美广场等9大园区,汇聚了上千家企业单位,分布了上千家“九小”单位,安全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安全工作面临“双层压力”。针对现状,海恒社区积极推行安全工作分级分类制度,科学布局人力物力,理清思路,整装待发,力争打造出一张“安全海恒”的亮丽名片。

全面摸排 知根知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摸清安全工作的“家底”,是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的“重器”。今年伊始,海恒社区结合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摸排工作。为此,海恒社区兵分两路,一方面聘请第三方机构安全专家协同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另一方面,组织各居委会网格员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了各自的“家底”。

“通过摸排,我们重新梳理了辖区所有安全监管单位。及时登记新增单位信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位我们下一步开展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恒社区安委办负责人表示。

分级分类 精准施策

“以往安全监管是大水漫灌,像沿街店面都是一视同仁。然而作为网格员往往都是身兼数职,想要做到面面俱到确实捉襟见肘。巡查人员少,不同隐患单位平均用力,隐患大的地方巡查力度跟不上,隐患小的地方过多巡查又容易形成人力资源浪费,确实不太合适。”海恒社区耕云居委会一名消防安全工作人员表示。

2021年第一季度,海恒社区在前期摸排台账的基础上,根据现场实际安全管理水平进行评定,将监管企业、“九小”场所按照行业危险性、风险控制能力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不同类别和级别调整巡查频率,合理分配人力物力,将以往安全监管工作从“大水漫灌”模式转变为“精准滴灌”模式。同时,对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实行动态监管机制,重点区域重点监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为基层安全工作“减负”,使安全工作人员“轻装上阵”,力求做精做细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工作。

信息“上墙” 安全“入心”

作为老工业园区,森隆工业园一直是海恒社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园区环境差,历史遗留问题多,对待安全管理敷衍应付的事情屡见不鲜。为了彻底扭转这一现象,海恒社区结合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的要求,在安全隐患现场排查的基础上,联系专业广告公司,专门设计制作了7块安全信息展板,这些展板既包括园区企业基本资料,同时也在动态化展示着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相关信息。同时,邀请安全专家每个季度对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使企业成为安全工作的“主人翁”,努力把以前的“安全隐患重点单位”改造为“安全生产示范园区”。

据悉,自安全制度展板做好以后,不少企业员工在搭乘电梯之余,可以在入口处清楚看到自家企业的“安全级别”。对于以往一些“屡教不改”的企业,张贴安全级别过低的标志,相关负责人在公共场合能够频繁刷到这个“安全提示”,让落后企业“红红脸、出出汗”,无疑能够推动他们积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丁伟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