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医保局:实事求是创新路 合力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来源: 叶慧琴 2021-04-16 10:43:3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近日,泾县医保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实事求是创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落实到医保工作中,通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经办大病保险等社会医疗保险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充分发挥其保障作用。

推行“一站式一单式”结算。以“高效、快捷、便民、利民”为原则,针对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以及由此带来的额外经济负担问题,通过开展“一站式、一单式”服务,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用、集中审核、即时结算”的目标。截止2021年3月底,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有6560人次的参保患者享受“一站式、一单式”结算,报销金额1154.55万元,有效地减轻了患者的垫资压力。

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承办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补偿业务。为充分发挥商保公司专业性强、勘查技能和队伍完善、全国联网协查等优势,自2020年元月,泾县将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项目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由其负责调查县域内外意外伤害真实性和合规性,承担意外伤害的受理、核实、审核、拨付工作,有效解决意外伤害调查取证难、医药费用控制难度大等问题,降低基金支出风险。截止2021年3月底,承办公司受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8例,因核查不符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规定退回12例,按时结算217人次,涉及金额172.2万元。

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定期开展病历评审。自泾县医保局成立以来,分别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城中心支公司医疗审核专家组,定期对该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病历进行评审,截止2021年3月底,共评审病历2493份,审核出各类不合规医疗费用49.39万元。并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城中心支公司签订了《第三方病案评审支持服务合作协议》,服务内容涉及医保病历评审、专家讲座及业务培训。

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成立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承办公司联合监管小组,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稽核检查、病历审核、智能审核、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在打击欺诈骗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保证了医保基金安全。(叶慧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