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乔木乡:“四到位”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
来源: 2021-04-16 17:10:34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image

为进一步完善落实老年人社会福利待遇,保证全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们都能够及时领取到高龄补贴,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乔木乡通过周密部署、认真安排,扎实做好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

政策宣传到位。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生活品质,自2021年1月起,高龄津贴迎来周期上的变化,今年开始是按月发放,每月申请每月发放。乔木乡五个行政村通过逐户走访、电话宣传等方式,详细讲解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范围、标准和发放周期变化,力争将高龄津贴相关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厚氛围。

调查摸底到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敬老爱老的原则,认真做好高龄老人摸底工作,组织全乡五个行政村对本村的8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将老人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银行账号及近期照片整理归档。对新增人员及时更新、死亡人员及时清出、户口变动及时更改,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申报审批到位。按照公正、公开、高效、便捷的原则,认真做好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的申报工作,实行各村属地化管理,避免重复登记。提升服务水平,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办理,最大程度的方便高龄老人和家属申报。按月认真核对申请人信息,及时核对新增和死亡高龄人员信息,确保发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津贴发放到位。经县级部门审核通过后,及时将津贴发放到每位老人手中,目前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0—89岁老人每月30元,90—99岁老人每年600元,10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300元.据统计,乔木乡第一季度发放高龄津贴364人69120元。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颐养天年。 (童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