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社区“四个好”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锦绣社区 2021-04-28 15:15:5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合肥经开区锦绣社区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关键环节抓创新,坚持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相结合,以讲好共产党的历史,学讲话铸忠诚;唱好共产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学好共产党的先锋,抓调研破难题;做好共产党的干部,重落实办实事的“四个好”为抓手,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讲好共产党的历史,学讲话铸忠诚。社区党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组织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3月30日,社区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时成立了社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党群工作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指导联络组3个工作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声音”。辖区内各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宣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邀请安徽省委党校、合肥市委党校老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覆盖面达400余人次;非公企业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中,提高党员学习参与率。截止目前,共有75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参学率达90%以上。

唱好共产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结合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等日常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推动辖区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开辟特色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精心打造先锋园廉政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在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氛围下,全体党员干部围坐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畅谈心得体会。人力资源产业园党委根据园区党委特色,组织园区内非公党组织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设置党史学习专栏,由园区内党组织轮流分享学习成果,构建学习交流平台。打造“空中微课堂”和“党校学习班”线上线下两个课堂。线下依托社区党校,组织观看“榜样5”、李夏光辉事迹、发放各类“红色”书籍,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线上使用锦绣微观公众号的“党史”微党课、微视频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目前,锦绣微观已发布党史学习内容35篇。

1

学好共产党的先锋,抓调研破难题。社区党委宣传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促发展,以事迹感精神,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探访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赴董寅初纪念馆、大蜀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接受政治洗礼,参与人数达200余人。致敬老党员先锋模范。摸排辖区内党龄人数超过50年的老党员30名,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送学上门等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对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调研企业需求破解用工难题。社区党委主动与规上企业对接,开展企业需求走访调研活动,共梳理出用工难等11项问题。积极联系高校提供学生就业渠道,推广智慧就业平台,目前已解决9项问题,2项问题正在持续跟进解决中。

做好共产党的干部,重落实办实事。社区立足实际,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实效。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细化“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为群众办实事”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党员先锋岗,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鼓励和推动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成立蔡岗棚户区克难领导小组。启动蔡岗棚户区拆迁安置工作,组建领导干部攻坚小组,对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逐一研究讨论,精准施策,力求全部解决。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凝聚志愿服务联合会500名志愿者力量,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暖人心”系列志愿活动,目前已开展“萤火计划”、“守护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13场,惠及群众达百名以上。创新矛盾调解工作模式。探索共管共治机制,成立由老党员书记牵头的“万华工作室”,召开调解会议25次,化解群众纠纷32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解决群众难点问题。

下一步,社区将在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支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力度,切实将区党工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刘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