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塘街道:健全红色议事机制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 弋江区 2021-05-08 17:10:5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近年来,芜湖市弋江区马塘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红色物业”为切入口,针对辖内小区类型多、居民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建立健全红色议事制度,打造红色议事厅、红色议事亭等议事阵地,构建服务群众的“红色通道”,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议事理念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508145409

​一是汇聚红色“牵引力”,强化社区“红色领航”。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同协作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整合执法部门、业委会、楼长、党员、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增强“红色网格”力量。推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红云四级网格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组织走进楼栋间,实行精准化、靶向式服务。建设“红色议事厅”、“红色议事亭”、“红色议事廊”等多形式议事阵地,通过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以大家同聚一堂的方式,听取居民诉求,团结协调各方利益,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从而不断增强红色议事机制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积极作用。

二是用好机制“助推器”,建立议事“红色体系”。探索建立红色议事机制参与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红色居委”“红色业委”“红色物业”共同协商、共同解决的三位一体联动治理机制,广泛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协商解决矛盾问题,解决居民难题。创新推行“居民提事、网格听事、代表议事、民主监事、党委决事、政府办事、结单示事”的“七事制”工作法,开办周五议事会,听取群众对社区的意见建议,讨论研究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步骤,逐步形成了“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的居民自治良好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508145415

三是瞄准诉求“坐标轴”,凝聚多方“红色合力”。坚持志愿导向,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同志“双联系”及各级机关部门“吹哨报到”机制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参与小区的自治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效应,解决自治力量不足的难点。坚持服务导向,立足议事协调,多渠道收集整理议题,按照议事流程提交会议讨论与决策,树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参与作用,最终实现“小事居民办、大事物业办、难事社区办”为核心的居民自治体系。

2020年2月至今,自红色议事机制实施以来,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小区居民拖欠物业费情况和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降低,社区治理正在由原来的“办单”向“办事”转变,由“解释”向“解决”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