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五个模式”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样板”
来源: 琴溪镇 2021-05-08 17:40:07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在安徽皖南红色革命老区泾县的东大门,有一个优抚对象的“大家”——宣城市泾县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琴溪镇按照“五有”要求,以“‘一来一去’的全周期联系模式”、“政府社会双向力量模式”、“文化模范基因引导模式”、“新时代枫桥权益诉求模式”、“互助有爱模式”打造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范围的新“琴溪样板”。

一、“一站式”服务,实现“优待+联系”提质升级

“欢迎老兵常来坐坐”,“常去老兵家中走走”。以家的温暖给予服务的温度,打造“便民式”、“家味浓”、“军味浓”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8月19日,泾县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率先完成独立办公场所、联合镇武装部合署办公,服务站由镇武装部长分管并任站长,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八项制度”、“十二项规范”等制度上墙,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信息登记、就业创业指导、困难帮扶等“一站式服务”。老花镜、饮用水、医疗急救箱、意见箱等设备配齐,开启“一室多用”的功能。英模画像挂置,退役军人文化墙建立,让“军味”更浓厚,营造向上向好的学习氛围。镇服务站的建设获得县局奖励资金1.1万元。

完善资金发放保障,确保“解三难”及时到位。按月核查确认优抚对象增减情况,从2021年6月份开始,全镇优抚对象享受的抚恤补助将全部纳入省财政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系统,确保资金发放安全、高效、快捷。规范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以及革命老区专项救助资金申报审核程序,确保优抚资金专款专用。通过年审,及时完善重点优抚对象“一人一档”,逐一解决反映问题。

常态化联系走深走实,打通“最后一公里”。采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包镇,镇村服务站工作人员包村保人的模式,形成以村(社区)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精细化服务保障体系。该镇共设立村退役军人服务站8个,工作人员16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帮扶结对子4人,关爱帮扶对象包保联系14人。镇2名散居孤老优抚对象帮扶联系服务协议书签订四方协议书。实行村周探望、镇月走访、县季度联络的联系制度,努力使服务工作成为帮扶解困、解决问题的“连心桥”,宣传政策、反映诉求的“传声筒”,以及搞好保障、维护权益的“桥头堡”。

二、整合服务资源,激活“政府+社会”双驱运行

职来职往助力转变,就业创业更通畅。琴溪镇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努力做好退役军人从战场到职场转变的助力器,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人社部门、泾县论坛等自2021年开启网络招聘会1次线下招聘会1次,涉及岗位达41家200余人,并开通“企业用工招聘直通车”涉及39家企业926个工作岗位。2021年2月,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助摸排琴溪镇辖区企业中2019年以来退役士兵用工现状和自主创业人员名单的机会,登记全镇9家企业提供招聘累计近70人岗位,通过微信等方式宣传就业招聘信息帮助退役军人再就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政储蓄银行泾县支行签署拥军优抚金融合作协议,定制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享受八大优惠减免政策;推出退役军人专享存款、理财、投资产品;推行退役军人专属贷款融资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退役军人特色权益服务。近日,泾县农村商业银行制定出台了《泾县农村商业银行“拥军贷”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对军人军属的贷款实行差别化的优惠利率。

多重保险全面启动,筑起生活“防波堤”。针对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接续工作。2021年,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中国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合开展向安徽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捐赠保险工作,全镇共计422人享受到该项优惠。赠险包括防癌医疗保险、千万交通意外险以及水滴公益优先救助服务,还提供一个可自由选择、自费的军人家庭专属专享医疗保障《军人家庭医疗保险服务卡》,由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三大央企保险单位联合共同承保的保障服务。

人人有爱志愿服务,充备应急救援关爱力量。动员退役军人参与人居环境、应急防御等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在抗击疫情和洪涝灾害的战斗中,琴溪镇退役军人队伍处处显温情、处处是坚守。赤滩村村级防控志愿服务队的老退役军人韩新明,主动要求参加卡口管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确保不漏一人。据统计,在这次的抗“疫”大考中发光发热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有25人。在马鞍村“7.6”特大洪涝灾害中,退役军人卫威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积极协助武警官兵转移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家中物品。琴溪镇马头村泾县论坛总经理宋志成,创办建立“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超市——友来友往·爱心驿站”,现有专职志愿者15人,并招募社会公益志愿者55人。自开业以来,平均每日接待参观人数70余人。截止目前新旧衣物接受捐赠衣服117件;鞋子7双;图书3本。发放衣物149件。提供社会性公益服务200余次。

三、传承红色基因,引领“文化+模范”共建新功

文化引领树标杆,弘扬新时代老兵精神。组建退役军人开展“唱红歌”等特色文化活动,2020年“我是一个兵”文艺大合唱首登安徽乡村春晚,独具琴溪红色资源特点。2018、2019年连续推荐本镇退役军人荣获全市优秀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20年一名烈士子女荣获全市十佳优抚对象荣誉称号。新元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立平,2018年度宣城市优秀退役军人,2020年获得琴溪镇“优秀调解员称号,问题面前他坚持深入群众,挨家挨户的进行走访,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积极为民解困;灾情面前,他不忘军人使命主动作为,始终战斗在一线,诠释退役军人的担当和为民情怀。琴溪村张文宪,2019年度宣城市最美退役军人,退伍后,他先后成立了泾县最强喜事婚庆公司、泾县喜传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泾县和合大酒店。努力拼搏的他,热心于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多次在家乡发生灾害的时候捐款献物,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玲芝村卫抗美,2020年度宣城市十佳优抚对象,2020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如此,作为纪村组的网格员、一名党员,他也积极号召儿子卫云飞加入到村里战疫情的工作当中,每日开展上户宣传摸排。同时,卫抗美主动将800元的现金交给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朱局长,委托他向县红十字会进行捐赠。

能人建村,助力乡村振兴。镇通过退役军人人才库中培养选拔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壮大基层组织力量。优先选择想干事、能干事的退役军人补充到村“两委”,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推进乡村建设。截止目前,全镇8个村“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数已达4人,占村“两委”总人数的7%,其中1人任村(居)“两委”主要领导。

四、发展新时代枫桥,建立“权益+疏解”解困救难

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办实事解困救难。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求,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努力拓宽拓展服务方式和平台,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2020年帮助解决1名专项岗位退役军人退役金及家庭困难救助2.7万元,以及1名专项岗位退役军人兵龄修正等10余个困难诉求。镇聘请村服务专干作为心理疏导员,加强与优抚对象沟通,及时疏导帮困,帮助解决军人困难问题。

立足思想政治年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宣传。在国家第七个宪法日来临之际,2020年12月1日上午,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琴溪镇赤滩村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琴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自2021年工作开展以来,有效整合退役军人综合服务资源,全面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反映、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服务,推进社会优待体系的建立。

五、立足最优服务,完善“考核+激励”目标管理

立足最优服务,最有爱的人服务最可爱的人。在基层,他们很多都是兼职民政、民兵、退役军人服务等社会工作者,或是帮助军人看病,或是帮助军人修水龙头,或是在下班后帮助办理业务。按照“五有要求”,镇服务站带着感情工作,当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努力担当新时代乡镇街道退役军人工作重任。

确立村级考核办法,完善目标管理激励机制。工作考评细则,先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送分管领导审核,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后,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发文,对村进行考核。考核分数与年底目标管理考核奖励相挂钩。考核细则涉及组织领导、宣传、信息采集登记、走访慰问、解决困难和诉求、发挥退伍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作用等多个内容。(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