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集镇:“党建领航 辉煌十三五”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 刘蓉蓉 2021-05-17 09:26:34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十三五”期间,岗集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服务功能逐步优化,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促提升 城市“添秀色”

每到周末,市民王女士都带着孩子到金湖公园玩耍。位于金岗大道与安居路交口的金湖公园一经建成,便成为该镇市民“打卡”的常去点。该公园占地面积约146亩,总投资近5000万元,园内配套设置了景观亭、篮球场、儿童游玩区等休闲场所,环河的游步道可充分地让市民体验生态“慢生活”。

该公园的建成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该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成为了体现我镇绿色生态文化的一处“新亮点”。

“十三五”期间,该镇以打造“千强镇”建设为目标,变压力为动力,不等不靠,主动担当,把实施城镇、村居道路建设工程作为“幸福网”工程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举全镇之力攻坚突破,完成了村村通道路改造工程,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该项目涉及7个村居8条道路,投资近2000万元、总计里程30公里,面积约29万平方米;为完善路网体系,投资近1.4亿对金岗大道、JAC大道等4条道路的路面修缮、绿化工程、排水设施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城市的承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完善道路建设同时,该镇还在不断提升城镇形象,增强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涉及千家万户的实际利益,还能实实在在的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要工作,为全面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我镇共计投资近3000万对金明花园一期、二期、三期等10个老旧小区新铺道路、新栽植绿化、改造雨污水管、新布局停车场……解决了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高质效 助圆“安居梦”

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展现出美丽宜居城乡良好风貌。“十三五”期间,该镇坚持把棚户区拆迁作为稳增长、保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化统筹、拆建并举,持续加大安置房的建设力度。居民搬出棚户区住进楼房,用看得见、暖人心的建设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我印象中,从童年起就是一个烂泥滩的感觉,破烂的那种,尤其是一下雨,交通环境真的糟糕的很,上年龄的人根本就出不了门。现在棚户区工程拆迁以后,搬到了新楼房里,从大人到小孩整个心情、整个精神面貌全部改变了,房子里面充满了欢声笑语!”家住金湖花园A区居民刘先生说道。而就在五年前,刘先生一家3代人还挤在80平米的“棚户区”老旧危房里艰难过冬。

搬出棚户区,住进新楼房,从“忧居”到“宜居”,彻底提振的是广大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精气神。五年来,累计拆处棚户区500户,拆除面积264万平方米,配套建成了金湖花园B区、育才苑一期、金明花园三期续建等安置楼房25幢,总建筑面积49.5万平方米,供应安置房3740套。同时,已动工的育才苑二期、金湖花园C区共有3600套安置房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棚户区改造拆迁作为该镇民生实施重点工程,它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还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改变了城乡面貌,增强了社会凝聚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齐参与 环境“大变样”

“十三五”期间,除了硬件建设迈出大步,环境整治同样功不可没。该镇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组建环境整治专项小组,由城管、交警、环保等部门与村居工作人员联合行动,形成合力,从深入推进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车辆乱停、清理有碍观瞻建筑、清理乱搭乱建、清理废旧广告牌等方面全面提升镇区镇容镇貌。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镇共出动干部33000余人次;群众参与9.3万人次;动用大小型机械5500余次;清理垃圾157750吨;清理荒草(乱)26.93万平方米;清理塘坝92口、沟渠118条;清理乱堆放2.2万处;清理废旧广告牌2309处;拆破拆旧拆违4108处,共13.28万平方米;车辆乱停放整治处罚817辆;开展各类改陋习志愿服务活动270余次,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为环境整治得到长效,该镇在整治中结合“爱国卫生百日行动”违法建设治理“利剑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和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镇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实行“镇党委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二级机构负责人和村书记具体抓”的属地责任制,对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实行每月一督查一评比一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有效遏制和避免“治理工作一阵子、问题成堆再突击”现象的发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刘蓉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