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昌桥乡: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
来源: 唐诗培 2021-05-18 09:36:45 责编:

170412817928

学党史,办实事。5月13日,县委党校副校长陈满祯同志受县委副书记钱会同志委托,来昌桥乡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乡人大主席文明、乡农经站负责人陪同。一行人先后前往汪店村、昌桥村、景山村等村进行调研,听取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计划。在交流中,大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积极探讨,为下一步发展拓宽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f270b77f-2e4a-428c-eeba-ac03345545d7

因地制宜,理清盘活村集体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需要因地制宜找到快速发展的途径,要有效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这就要求理清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有效分类,做到充分利用。同时坚守生态环境底线,避免资源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

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创新农村经济体发展模式。此次陈副校长调研的同时也带来了其他乡镇的优秀经验,有些村走村企联合的发展道路,以村集体现有资源入股,参与企业分红。乡人大主席文明同志也提出,对于一些林场可以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一些喜阴的中药材。同时考虑到昌桥乡是农业大乡,村集体可引进优质品种水稻或反季节蔬菜,与大户合作种植,产生收益。在此次讨论的过程中,迸发了许多“好点子”,为村集体的下一步发展拓宽了思路。

进行村村联合,优势互补。考虑到每个村资源情况不同,对于资源比较薄弱的村,昌桥乡采用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带动其发展。同时,各村也可联合发展,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进行互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昌桥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把加快村级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优先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增幅提速、质量提高三大目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唐诗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