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来源: 2021-06-02 14:49:17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中小学生因游泳、戏水等引起的溺水风险增大。为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琅琊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近日,滁州市第一小学邀请了社会组织1054救援队为师生授课,授课中,救援队队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学生介绍了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我们要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听完讲座后,该校的同学纷纷表示。

为了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学到防溺水知识,滁州市第一小学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知识测试、班级微信群、网络家长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宣传教育。谈到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心得体会,该校副校长程飞说:“作为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救能力。”

滁州市第一小学的做法只是琅琊区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琅琊区多措并举,筑牢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一是成立组织。该区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该区组织人员对63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一对一”包保督导“防溺水”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做好辖区26名留守、病困家庭儿童关爱体系建设,做到社会、学校与家庭联手共抓安全,推动街道、社区和水域管理者多级联防联治;二是做好全面排查。在重点时段做好重点防范,该区组织教育、水利等部门、街道办事处加强对学校周边水域排查,设置警示标牌355块,新增防护栏45米,悬挂条幅112条。社区(村)做到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水域巡查工作,成立防溺水值守队伍26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9次;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辖区所有社区(村)张贴、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2000余幅。中小学校向每位学生监护人发放《教育部的预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累计超4万份。各个学校设置防溺水宣传橱窗,电子屏每天滚动开展防溺水知识;四是做好追责问效。该区还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定期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对未落实的予以通报,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吴天雄 周晓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