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三里庵街道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仲名山 陈正 孙雨静 2021-06-24 09:38:21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辖区企业以及居民群众的难题疾苦放在心头,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image

精心组织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史学习重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三里庵街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街道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党课辅导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四史”学习,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党课辅导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交流研讨。同时,街道机关支部、各社区党委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内容,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并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先后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和非公企业党组织选送书籍1500余本。

在竹荫里社区,以“微课堂”为载体,采取“小人物传递大能量,接地气;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诉真情;小课堂发挥大作用,引共鸣”的方式,鼓励大家走上宣讲台担任主讲人,“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打破传统党课的固定模式,让听众在短时间内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让党史学习教育达到良好的效果。

image

创新载体   让党史学习“热起来”

为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三里庵街道充分利用多种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邀请党校专家开展党史辅导报告、“举旗帜 送理论”、“社科名家巡回宣讲”等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拓展线上新阵地。利用“品位三里庵”微信公众号,设置“每日党史回眸”专栏,每日推送一条党史小故事;利用“青年大学习”开展每周一次视频党史学习。

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前往合肥长丰北乡党支部纪念馆、省委党校党性教育纪念馆学习;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劳模、老党员及老红军讲党史;开展“看电影 学党史”,共计组织各类观影、电影展映近10场次,其中,杏林社区利用国购电影院门口大屏幕循环播放优秀红色影片。

在群众教育方面,街道还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知识竞赛,多次组织诗歌朗诵、红歌传唱活动,书画作品展览。此外,还举办了“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致敬“最美”劳动者活动、义诊进社区等。

针对青少年群体,三里庵街道把握节日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校园、走进工地、引进企业,掀起全民学党史的热潮。

image

融于实践   让党史学习“动起来”

见思想,更要见行动,在实践中“动起来”才能“看得见,抓得着”。今年以来,三里庵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把“一号课题”作为党员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路径之一。

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均锁定一号课题,共确立19个课题。4月15日,作为街道级的“一号课题”——龙河路改造砸下违法建设拆除第一锤,拆除违法建设48处、面积达5000平方米,标志街道“一号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绩溪路社区,创建黄山路沿线党建基层治理示范品牌成为“一号课题”,现已完成电力生活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睦邻点改造、华冶家园小区睦邻点一期工程,“一号课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其他社区、部门,围绕“一号课题”,纷纷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发展难题、兴办民生实事、破除作风陋习、建立体制机制、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绩。

在稳定经济办实事方面,三里庵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以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抓手,建立区域性防电诈联盟,联盟现有10余家单位、约260名志愿者,开展了6场专题报告,覆盖5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各类网络诈骗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5个社区获评“2020年度无案社区”。

image

力求实效  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三里庵街道坚持以学促干,内化于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在居民史俊家里有两个孙子,9月份一个要上小学,一个要上中学,急需办理房产证。街道了解情况后,采取了先急后缓的办法,为史俊一家优先递交资料,办理房产证。急群众之所急,将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国购苑小区为蜀山区安置房涉及居民212户,去年年底回迁安置后,街道项目发展部为居民们代办房产证,包括收取材料、审核材料、费用缴纳、送至房产局办理等环节。为解决部分居民急需办证的需求,街道与区房产大厅税务和办证窗口对接协调,积极开展“预办证绿色通道”服务,节省办理时间。截至目前,街道已经为99户急需办理的住户办理了房产证,其余住户材料正在收集中,预计八月底办理完毕。

在推进接种疫苗工作中,三里庵街道积极联系辖区大学、区疾控中心,在辖区多所大学设置新冠疫苗巡回接种点,组织大学师生分批次、分时段免费接种。现场同时设置了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多个功能分区,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中高考期间,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辖区企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助力中考,爱心守护筑梦起航”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街道社会事务部积极为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援助,组织专场招聘会,为企业输送员工近百人。在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共同努力下,辖区白鹭苑等小区供水改造项目成功验收,困扰几百户居民多年的水表出户和消防管道修复问题得到了解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连日来,三里庵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向“现场”延伸,让党史学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把党的历史和奋斗精神融入街道工作实际,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仲名山 陈正  孙雨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