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区:推深做实“局长驻点工作室”,畅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来源: 2021-07-01 14:59:41 责编: 罗晓薇

bba6fdab48e3b7827d5ee79b86ece32

近日,安庆市大观区60名科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采取“固定场所、统一挂牌、驻点办公、定期服务”的方式,在村和社区建立“局长驻点工作室”,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全区所有村居全覆盖。

履行“四大”职责,增强工作针对性。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各驻点干部与驻点单位一起分析发展形势、研究发展措施、制定发展规划。二是化解矛盾纠纷,驻点局长直接受理群众来访,现场倾听诉求,现场解答疑难,各驻点干部累计接访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三是指导基层党建,驻点局长承担党建工作指导员职责,指导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全程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是助推重点工作,采取现场解疑释惑、对上争取支持等不同方式,积极助推各项重点工作。

实行“四个”公开,建立干群连心线。一是公开干部身份,驻点干部将印有自己姓名、照片、部门职务的标示牌,悬挂在工作室,做到驻点亮身份。二是公开联系渠道,统一印制“服务群众连心卡”,发放给居民群众,方便群众联系和寻求帮助,做到服务无时限。三是公开服务承诺,围绕所驻点社区和群众的需求,拟出具体服务承诺事项,张贴在村、社区公开栏,做到承诺有监督。四是公开接访安排,每月到工作室接访一次,接访的时间、地点提前三天在村、社区进行公告,方便有事群众来访咨询,做到沟通零距离。

开展“四式”服务,力求服务高效能。一是组团式为民服务,驻点干部带领2至3名机关干部组成服务团队,深入到村和社区,实现了“脚步量民情、跑步办民事”。全区178名区直机关中层干部和年轻党员组成的60个服务团队进驻工作室,做到“定期驻点有局长、长期服务有团队”。二是现场式为民服务,建立问题现场会商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会商、协调破难,解决了群众“有事不知怎么办、急事找不到人办”的困境。三是挂牌式为民服务,变单向服务为双向互动,实行驻点局长与相关责任单位“双向挂牌”,明确责任主体、解决措施及办理时限。四是包干式为民服务,对驻点局长接访受理的矛盾纠纷,实行“局长包干化解”责任制,实现群众工作常态化。

建立“四项”机制,确保驻点常态化。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制定了《局长驻点工作室工作制度》,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二是工作督查机制,每月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对局长驻点工作开展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抽查,督查结果公示全区。三是交流点评机制,每季度分批召开交流点评会,由驻点局长相互交流,区有关领导现场点评,推广经验做法、找出存在问题、树立先进典型,推动广大驻点干部真驻点、真走访、真服务。四是专项考评机制,制定了《局长驻点工作室考核办法》,通过统一测试、联系村党员群众测评、抽查走访农户、查阅工作台帐、实地了解问题解决情况等方式,对每名驻点局长进行考评,纳入年度个人考评。(柯丽婷、徐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