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举办2021年文旅市场防暴应急暨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来源: 董早早 邵明 2021-07-02 09:43:06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为进一步强化琅琊区文旅企业安全监管职责,增强文旅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提高文旅企业安全应急处理能力,6月28日下午,2021年琅琊区文旅市场防暴应急暨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在红三环大酒店举办,文旅局、市公安教育训练支队、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全区50多家文旅企业参加了培训演练。

微信图片_20210630153747

培训会要求参会人员牢树红线意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增强责任意识,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保卫工作,突出整治重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持统筹兼顾,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公安局教育训练支队培训老师介绍了当前安全形势,通报了近年来暴力袭击案例,讲授了公民防暴常识,现场示范讲解了钢叉、盾牌等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及自我防护注意事项。

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黄笑介绍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重点分析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遇到不同情况的火灾应该如何正确处置、自救,减少人员伤亡。

专业知识培训结束后,在室外进行了紧急疏散、消防安全、防暴应急实战演练,各文旅场所业主将学习到的逃生要领、灭火器“摇、拔、喷”等动作要领、以及钢叉、盾牌等防暴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运用到模拟场景中,引导督促网吧、KTV、星级酒店等各文旅场所经营业主增强安全防范责任意识,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七一”期间全区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今年以来,区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各文旅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各要素环节,把文旅安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全民总动员抓安全。紧盯安全生产“人”的要素,强化全区文旅从业人员安全发展理念的培塑,组织了3场次文旅市场法律法规培训,开展了1次消防安全知识测试,落实了51家次的文旅企业自主消防安全培训或演练活动,组织了3场次疫苗接种,全区文旅行业人员疫苗注射率超80%。推动文旅企业经营业主抓安全由“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

全时不停歇抓巡查。紧扣安全生产“物”的环节,区分文化娱乐市场、旅游市场、文物保护单位等重点,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全方位、全点位检查巡查,先后出动检查人员180余人次,发现和指出部分网吧、KTV灭火器过期、应急指示标志损坏、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紧,部分旅行社旅游产品线路价格未公示,部分文保单位开关老旧、电线线路裸露等42个问题,并督促整改。加大公共文化场馆安全工作技防投入,购置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确保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不断线。

全程不松劲除隐患。紧抓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娱乐场所存在的多个灭火器过期问题,现场督办,当天完成所有过期灭火器更换问题;督促旅行社落实导游专座,重新与旅游大巴公司签订完善的租车合同;邀请第三方检修文化场馆配电设施,及时解决漏油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网吧未经消防部门审批,擅自改变现有内部格局进行改造,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调查处理。以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常态安全巡查,常态隐患治理,切实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董早早 邵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