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丁桥镇:抗洪救灾勇担使命 全力做好灾后恢复
来源: 陈杰 2021-07-05 15:36:14 责编: 余红霞

微信图片_20210602164830

7月2日至3日,青阳县丁桥镇连续遭遇大暴雨袭击,导致1700余人受灾,各村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积涝并伴有地质滑坡,50余户村民房屋进水,455公顷农作物受淹,多处道路、桥梁以及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0余万元。灾情发生后,该镇迅速行动、沉着应对,有力进行抗洪抢险,有序进行灾后恢复。

紧急调度,科学指挥。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体机关和各村、组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持续开展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巡查排查,切实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和措施;后勤应急保障人员及时完善救生衣、反光背心、手电筒、警戒带等防汛抢险物资,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采取措施,转移群众。该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提前做实做好群众动员、路线安排、食宿保障等工作,镇村干部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迅速将各村危险区域的村民全部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为他们准备好被褥、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及食物,做好安置人员的情绪疏导工作,并在重要路口安排人员看守,防止有群众再次返回。

水退人进,清淤抢修。大暴雨结束后,随着洪水退去,该镇立即组织人力加紧对辖区内水毁路段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司乘人员,注意安全,对塌方路段组织大型工程机械快速清理,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恢复道路畅通。水利工作人员及时对水毁桥梁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待晴好天气抓紧进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工作。供电部门也以最快速度对受灾村电力线路进行抢修,加点奋战恢复灾后供电。

735

主动作为,生产自救。农作物受灾后,组织镇农技及各村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水稻受损情况,帮助农户向保险公司申请受灾理赔,指导受灾村民及时清理田间垃圾,开挖排水渠道,清洗农作物叶面上的泥巴,及时喷洒抗菌药物和叶苗肥料,力争把减产降到最低限度。

保障健康,灾后防疫。组织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受灾村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和防疫消杀宣传工作,到受浸泡严重的农户家进行消毒杀菌以及专业指导,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灾后垃圾、淤泥的清理和冲洗,并对厕所、垃圾堆放处、淤泥清理处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环节、不存隐患,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体检、防疫物资发放及灾情申报等工作。

洪灾过后,丁桥镇灾后恢复和救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这场防汛救灾的“硬仗”必将胜利!(陈杰)

    相关新闻